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酿酒人”去香恒在(申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7日10:02 来源:南方日报 申 林

  东荡子,原名吴波。1964年9月生于湖南省沅江市东荡村(东荡洲)的木匠世家。当过兵,教过书,经过商。1987年开始写诗,1988年正式发表作品;2006年获中国年度最佳诗歌奖,同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诗歌集《王冠》、《阿斯加》、《不爱之间》、《九地集》(自印)、《如此固执地爱着》(合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因突发心脏病,于2013年10月11日逝世,享年49岁。

  与诗人东荡子结缘于因荔枝出名的增城,在荔枝熟透的挂绿时节,我们在增城结识了。他留着像鲁迅那样的小胡子,个子不高但健壮灵活。为人特热情,口才尤好。那次聚会午餐时,我刚好坐在他身边,近距离听着他以伟人般的大气手势,激昂评说诗歌现状与流派纷争,激烈批判着当下诗坛的一些腐化风气,敢说敢言,率真正直。那时我刚开始写诗,还不敢接话,肚子又饿,一边用心听讲一边埋头吃菜。我吃饱了,他还在说,我弱弱地小声说:诗兄吃点饭菜吧?他闪亮的眼睛顿了顿,像秋天果敢的一阵风吹来。他笑了笑,开始给我夹菜。然后开始豪气地逐围敬酒。真是铁打的汉子!后来,陆续在诗会上见过他。特别喜欢他用湖南话朗诵自己的诗歌,铿锵有力、抑扬顿挫、激情饱满,身体像一台巨大共鸣的音箱。我不禁戏谑起他来:你真是不用扩音器,也能让世界听到无处不在的声音啊。他笑了笑,非常领情地说:过奖啦过奖啦!而每次朗诵,他的小胡子都是他最默契的表演嘉宾,上下蹁跹,仿佛在述说着诸多诗人诗歌背后鲜为人知的生命故事。

  后来听说,湖南人东荡子是闻名全国的十诗人作家落户增城者之一。他被请到了增城安居,娶了位兴趣相投的美女娇妻(也是位作家名聂小雨),终于和多年来飘泊不定的生活作以告别。后来,又听说这对神仙伴侣双获广东省鲁奖。我上网查出报道和照片,心底由衷祝福他们所获得的创作成就和美好生活。

  林贤治先生曾给过东荡子不错的评价:“他简直全凭天赋写诗,他只须凝视自己的内心,而无视世俗的生活和时事的变迁……众多的诗人是炊夫,而他是酿酒人。”这几年,他屡屡斩获大奖,引起诗坛的更多关注。今年五月,东荡子获得了第八届“诗歌与人·诗人奖”,这也是该奖项首次授予广州驻地诗人。在颁奖现场,再次见到了他。在荣誉面前,他有着孩子般的腼腆。我们奔过去向他祝贺,他脸上泛着腼腆而诗性的笑容,还不忘鼓励我多写诗,多与大家交流。而他的内心同样亦有真实的波澜起伏:大部分人都无法挣脱虚荣心的羁绊,而我并不纠缠、深陷于任何荣誉之中。个人的荣誉应该是社会的和人性的。我佩服他的真诚和坦率。这些年,他敢说,更敢于执着追求,用他每一首令人过目难忘的诗歌,用他每一个具体的行动。

  他的诗里充满诗性和寓意,更不乏正义和真情的呼唤:“大地将把一切呼唤回来/尘土和光荣都会回到自己的位置/你也将回来,就像树叶曾经在高处/现在回到了地上”;尘归尘,土归土,时光是公正无私的判官。所有的一切必将回归到应有的去处。“灰烬是幸福的,如那宽阔而深远的乡村/野草的睡眠因恬谧而无比满足。”他是这么写的,也就这样一路走了过来。因为长期急速前行(熬夜写作,相信他在睡梦里仍在写诗),身体背叛了他的精神,他把毕生对诗歌的热情燃成了他诗歌中如辽阔乡村般的灰烬,他回到了他一手营造的诗歌之乡,用灵魂继续感知野草的幸福!他的物理生命是短暂的,但他在诗歌里品尝到的甘甜是醇厚的,因为他是用真情酿就诗歌之酒的有心人。如今,酿酒人已去但醇香恒在!

  对于东哥,内心一直存着一份愧疚。有一年的周末,我因繁忙杂务缠身而心情不佳,未及为醉酒的东哥提供返回增城的交通上的帮助,而这事应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事后,愧疚之心就像个不离不弃的影子一样紧紧跟着我。后来和朋友谈起这份愧疚,朋友说,没关系的,东哥为人坦荡、简单纯净,绝对不会为这种小事纠结于怀的。后来经朋友了解,果然不出所料,东荡子已完全不记得有过这回事,还连连顿足,说自己酒后糊涂,给朋友添了麻烦!听后释然,但心头却留下一座美好的玻璃塔,塔里珍藏着岁月的舍利子:理解万岁!珍惜每一次相遇相助的缘分。

  诗人的离去,总会在诗歌界引发一连串反应。我们因此而回头,认真阅读起他留在世上的一行行诗句来,触摸他在诗歌疆域里留下的一个个脚印。诗人是一名酿酒人,手艺越高超,酒品越香醇,诗人的手艺除了天赋和真情,就是勤奋了。东荡子的勤奋,结出了两种颜色的果实,一半令人欣慰,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诗行,另一半却令人扼腕痛惜,49岁的英年,正是人的一生中最易结出理想果实的年纪啊,此时的戛然而止多么令人痛惜万分……在此,我忍不住奉劝各位诗友:就算再热爱写作热爱缪斯热爱某种心仪的艺术,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如同珍爱诗歌和文学一般地珍惜生命!唯有如此,才能让双脚在诗歌之路上跋涉得更远、更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