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庞余亮:“有后台”的写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7日09:34 来源:中华读书报

  “天空打满了补丁。”“天很疼,浑身都是膏药。”无论是补丁还是膏药,泰州市作协主席庞余亮描绘的是家乡的风帆。

  庞余亮忧伤的诗歌出现在毕飞宇的新书里。这位目前生活在靖江的兴化籍作家,在回望故乡的过程中获得了间离的力量。他的两部长篇《薄荷》、《丑孩》,中篇《出嫁时你哭不哭》、《凤凰》等以及一部散文集都是在靖江完成的,写的却是兴化。“包括兴化在内的里下河,是我不能隐瞒也不可以讳言的胎衣。现在,里下河文学流派的命名,更是提醒了我,就像《金刚经》所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庞余亮的理解中,里下河文学是有色彩的。他的第一篇与里下河有关的文字应该是1988年被《诗歌报》推出的组诗《风物》,其中有一首《堆柴草的人家》。十年之后庞余亮发表小说处女作《追逐》,被他视为是“漆黑”的色彩。漆黑,正是里下河地区黎明前的色彩。也正是这样,庞余亮在多水多灾难的里下河,写得最多的是黑色。

  他同时也注意到,自己理解的里下河是有偏颇的。因为他在《上海文学》上读到了王干的中篇小说《故乡的红蜻蜓》。这部小说被庞余亮称为是“一篇被遗忘的好小说”,因为作品使他突然意识到里下河还是有那么多透明的红蜻蜓!那是被他忽略掉的里下河文学中的灵性之色。再后来,他从费振钟的《光芒与河流》中感受的文字是古铜色,黄而偏紫。而庞余亮最喜欢的汪曾祺先生的文字,则是里下河最茂盛的晚饭花的颜色。灿烂,斑斓,质地如老虎纹,有尊严,有光泽,配享永恒。“每次读他,就觉得我的写作是‘有后台’的。”庞余亮的言语间,洋溢着幸福和自豪。在里下河地区写作和写作里下河的作家们如同家乡的水上森林,有的树高,有的树直。有的走得很远,比如毕飞宇。作为其中的一员,庞余亮希望能够赶上他们,最起码能够眺望到前行者的背影。

  写作的终极,是对自己内心一个真实交代。庞余亮说:“作为里下河平原上走出来的一员,我们可能永远是里下河平原的一个囚徒。这种囚徒的感觉曾经囚住了汪曾祺,比如他的《鸡鸭名家》。而到了《受戒》,汪老已是一个自由自在的国王了。从囚徒到国王,这条路充满了荆棘和陷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