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喜爱读浅文学“死活读不下”深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6日14:41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伍迪 王凤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伍迪 王凤)13日晚,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李建军、贺绍俊来到湖北大学,做客“楚天文学之夜”,畅谈“当下文学热点”。湖北大学文学院院长刘川鄂主持会议(如图)。评论家们感慨,当下阅读可能出了问题,很多人爱读浅文学,“死活读不下”深文学。

  白烨指出,“当下文坛三分天下”,除了传统型文坛外,又演变出市场化媒体和以网络媒体为平台的新媒体,其内容却“繁而不荣、多而不精”。当下,长篇小说依然受作家追捧,但每年网络长篇小说的产量是职业作家的两到三倍。网络小说多以玄幻、仙侠、穿越、职场、官场、后宫为主题,备受青少年读者欢迎,风格总体来说偏娱乐、轻松。他举例说,郭敬明主编的《最小说》旗下刊物月发行量比最有名的几本传统文学期刊加起来还多。

  但这一类作品多数是贺绍俊眼里的浅文学。贺绍俊说,“现在的大众文化时代,造就了一大批浅文学。浅文学是触动情绪的,深文学是抚慰心灵的,后者才是真正的文学。”他认为现在不少人容易满足于浅阅读,停留在浅文学,养成了浅阅读习惯后,就很难进入深文学。

  如何让阅读变得有深度?贺绍俊建议,热爱浅阅读的读者,应学着阅读经典。

  李建军则认为,阅读不应该迷信或盲从,阅读时要有怀疑和批判的过程,认知才能深刻和成熟。

  说到当下文学热点,3位前辈谈到了韩寒和郭敬明,以及他们的青春文学。“青春文学并不是说韩寒、郭敬明有多厉害。”白烨说,关键是他们的写作适合青少年群体的阅读需要和心理需要。“他们阅读的心理需要跟我们这代人不一样,我们经常在为人做事,在阅读上屈就自己,迁就别人,现在的小孩一般不会屈就自己,也不会迁就别人。”

  白烨认为,青春文学畅销得一塌糊涂,对读者影响也很大,但文学批评在这个领域基本缺席。长此以往,会对文学生活产生很大影响。他呼吁年轻的研究工作者,能关注这方面的问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