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风生水起为哪般?(赵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6日14:38 来源:经济日报  赵槿

  在地铁里,随着“捧读”手机或平板的人越来越多,不经意间,数字阅读市场已经从小众演变成了大众。上班族和年轻人热衷数字阅读,原因大致有三: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满足读者碎片化阅读的需求和网络文学作品层出不穷,其中还不乏被改编为热播的影视剧。

  据CNNIC新发布的互联网应用报告称,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络文学网民数为2.48亿,其中手机网络文学网民数为2.04亿;而手机网络文学网民的半年增长率高达12%。手机用户不仅占到了数字阅读人群的绝大多数,而且他们的快速增长势头,更助推网络文学的快速传播。因此,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文学市场的发展前景被一致看好,不少互联网知名企业和创业者纷纷布局手机端网络文学。

  原创内容就是生产力。以腾讯为代表的网络文学新生力量和既有的网络文坛霸主盛大,率先在争夺网络文学的原创内容市场展开一番角逐。今年三四月份,起点文学创始团队从盛大出走加入腾讯,原本平静的网络文学市场风生水起。就在起点团队确定加入腾讯后不久,百度、新浪等公司也都纷纷涉足这一产业。一时间,网络文学成了各家互联网公司争抢的蛋糕。

  日前,腾讯又发布旗下腾讯文学的“全文学”战略,内容包括了全用户、全内容、全平台、全产业链等维度,再次向网络文学市场亮出重量级的组合拳。腾讯目前拥有手机QQ和微信两个移动互联网最大的用户入口,其桌面QQ更是国内最大的即时通信软件,实现其网络文学的“全用户”战略较为轻而易举。因此,腾讯在“全内容”上下足了功夫。除了签约莫言、苏童、阿来、刘震云四位著名作家成立“腾讯文学大师顾问团”,并与之达成数字版权引进等多项合作外;腾讯还将与人民出版社、磨铁图书等众多国营和民营出版社、发行商签约合作,意在强化对内容的掌控。此外,腾讯文学还宣布,重金培育网络作家,并提出10万年薪成为普及,期待着出现更多百万甚至更高年薪的网络文学作者。

  不仅如此,腾讯的“全文学”战略还瞄准了产业发展的下一个战略制高点,即“泛娱乐”战略。许多业内人士都认为,将网络小说改编成影视剧,因网络连载的开放方式、网友参与互动,更能提前预测出市场。除了改编影视剧,文学作为互动娱乐生态的上游产业,还可改编为动漫、游戏、戏剧等众多娱乐形态。在这方面,腾讯已捷足先登,宣布与华谊兄弟、新丽传媒等影视公司一起成立“优质剧本影视扶持联盟”,将优质的文学作品改编为电影。除了电影之外,基于丰富的业务线,腾讯还将进一步把受欢迎的文学作品改编为游戏、动漫、戏剧等多种娱乐形态。

  至此,一个后发制人的网络文坛新秀已经隆重登场。(赵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