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亲子节目忽然大热,为什么?(尤德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6日10:14 来源: 新京报 尤德瓦

  【焦点话题】

  上周五起,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浙江卫视《人生第一次》、青海卫视《老爸老妈看我的》、陕西卫视《好爸爸坏爸爸》全体发力,明星亲子真人秀忽然成为热点。亲子节目已成为继音乐选秀之后的又一个荧屏热点。

  孩子搅局才是看点

  上周末,一档《爸爸去哪儿》的明星亲子生存体验真人秀迅速引爆话题,成为搜索、微博、论坛、朋友圈的热词,萌、可爱、纯真、真心好——这档真人秀节目延续了年初《我是歌手》的市场反响与零差评的口碑,在“综艺雄起”的2013内地电视荧屏,这种成功实属难得。

  实际上,《爸爸去哪儿》不是第一档亲子真人秀节目。深圳卫视的少儿真人秀节目《饭没了秀》已经开播数年;浙江卫视引进日本《第一次任务》的《人生第一次》也是一档亲子真人秀;根据各大卫视招商曝光的节目来看,2014年浙江卫视也将推出《老爸请回答》《星星知我心》;江苏卫视则将推出《宝贝看你的》——亲子节目大有取代歌唱类节目成为最流行综艺形态的架势。

  对比《饭没了秀》和《人生第一次》,《爸爸去哪儿》最大的卖点是“明星亲子”。对普通大众而言,明星是最善于伪装的人群,他们被包裹在舆论、鲜花、掌声、口水中,被打上各种标签。可怜、纯洁、贤淑、恩爱、善良,无论怎样的表现,他们暴露在大众面前的生活和言行,就是没完没了的作秀。

  关上门面对家人的明星是什么样子?会不会与公开场合表现的截然相反?同样是大众关心的问题。《爸爸去哪儿》则以“生存体验”的形式,展示明星(非普通人)在陌生场合(非常见环境)与孩子的相处(普通人的生活),从而具备了卖点。

  不谙世事的孩子被置于陌生的场景,则为冲突制造了最真实的真人秀氛围。在既往的明星类节目中,不论是《艺术人生》煽情式的访谈还是《鲁豫有约》嘉宾情绪反应器式的访谈,明星所感知的是被呵护和被聆听,无法构筑冲突;即便是将明星或多或少置于PK境地的《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最美和声》,这里的主体都是“成年人”,面对镜头他们都会或多或少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大量综艺或访谈节目中,节目组也都会“偷偷”邀请到亲人在现场与嘉宾见面,催泪或者煽情。《爸爸去哪儿》则完全不一样。在这里,明星们要互动的是不谙世事、完全不受控的孩子,他们没有台本、不按常理出牌,可能会哭、会闹、会调皮、会挑战他们的权威,而这,恰好构成了节目的看点。

  “真实的不完美的美好”便成为最迫切的需要——这种社会心理,让看上去颇为真实的《中国好声音》红透2012,也让卸下包装后的明星父亲与孩子互动的《爸爸去哪儿》在2013年下半年迅速走红。

  □梅子笑(媒体人)

  不过是填补父位

  从上周五起,荧屏的“真儿秀”大战正式彻底打响,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浙江卫视《人生第一次》、青海卫视《老爸老妈看我的》、陕西卫视《好爸爸坏爸爸》全体发力,尤其是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以及陕西卫视《好爸爸坏爸爸》,都是父亲带着孩子去农村或郊外度过几天几夜的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孩子获得了成长的经验,而父亲也明白了父子相处之道。

  这几乎就是一集集“教育学习视频”,虽然这些节目纷纷获得了“小孩好萌”、“爸爸好努力”的评价,但在《爸爸去哪儿》的试映会上,我身边的美女记者却哭得雨带梨花,而网上也有很多“我也想要这样的爸爸”、“想起了爸爸”的评价,毫无疑问,在情感细节上,这个节目进入了另外一个层面。

  什么层面?明确地说,这几档节目所塑造的父子关系,对社会大众而言,其实是一种虚拟关系:在中式文化中,父亲几乎没有时间陪伴孩子,更不会完整地伴着孩子成长,连节目里的“最佳爸爸”林志颖都向记者表示“错过了孩子的第一声喊爸爸、第一次会爬”。所以这些节目,所呈现的更多的是一种愿景,送上的是一碗心灵鸡汤。

  在几档节目中,你还可以看到很多节目刻意设置一些困难给小孩。当小孩遇到困难茫然无措甚至号啕大哭时,演播室的嘉宾往往都笑成了一团:小孩子最受伤和最屈辱的事情,却一直被中国式长辈当笑话讲,却美其名曰“逗小孩”。

  既不让孩子哭,又喜欢“逗”孩子,我们,尤其是我们的男性,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把心灵敞开而单纯敏感的孩子,弄得和成年人一样粗糙、鄙俗和麻木。可以说,某些节目那种刻意设置困难然后一群大人在演播室笑得前仰后合是因,《好爸爸坏爸爸》里父亲不懂儿子不了解儿子的理想,简单粗暴地以塞钱、塞东西为示爱手段是果。对比一下美国影视剧,艾美奖得主《摩登家庭》里从来都是父母一齐出席孩子的活动,家人的核心价值是分享快乐。

  《爸爸去哪儿》的收视率数据,女性观众近三分之二,25-34岁的群体也高达36%。可以想见,也许那天晚上,许多刚刚生育的女性一个人带着孩子在家中,看着好爸爸们带着孩子在全国各地游玩,而自己的老公也许在单位加班、在酒店陪酒、在麻将馆陪玩,更甚,也许他们只是在卧室里玩电脑、看足球,做那些小时候没有父亲陪伴的游戏。

  □尤德瓦(媒体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