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短篇小说创作不可轻视(孙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6日09:42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孙仲

  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自2006年获得有“诺贝尔文学奖前奏”之称的“弗朗茨·卡夫卡”奖之后,每年成为热门候选,但年年与诺奖无缘。而今年,村上春树再度“陪跑” ,组织者将诺奖授予专注于短篇小说创作的爱丽丝·门罗。这给我们带来了启示,短篇文学创作也是大有可为的。

  短篇小说是重要的文学体裁之一,回顾现当代文学史,鲁迅、沈从文、张爱玲、汪曾祺等文学大家都写过优秀的短篇小说。瑞典汉学家、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在评价莫言的作品时表示,莫言的长篇小说太长了,短篇小说很完美。在看过《莫言小说九段》后,马悦然不仅立即将其翻译成瑞典文介绍给瑞典读者,而且开始模仿莫言的“九段”写小说,还出版了一部微型小说集。

  作家张炜在《你在高原》的研讨会上,曾为这部长达450万字的小说占用了读者太多时间而“道歉” 。这虽是张炜的谦卑,却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长篇小说“难读”的尴尬现状。在网络、移动终端等新媒体的影响下,人们普遍偏重浅阅读、微阅读,短篇小说这种体裁尤为具有传播潜力。

  曾有业界人士指出,全国每年有几千部长篇问世,但质量不是很理想,其中好的长篇小说不出十部,比例严重失调。而由于短篇小说生存空间不大、传播渠道不畅等问题,一些专业作家扎堆写长篇、不写短篇或放弃了原本擅长的短篇写作,这种重长篇、轻短篇的现象,值得文学界集体反思。笔者希望媒体、文学刊物、影视改编机构能对此投以更多关注的目光,鼓励短篇小说的创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