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中国期刊市场呼唤品牌意识(陶卫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6日09: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陶卫东

  有时会听到有编辑朋友抱怨:好稿子难寻。同样,有时也会听到有文友抱怨:好报刊难觅。

  近年来,中国许多报刊的办刊思路趋向于追风。如:文摘类报刊吃香了,出版界争创文摘类报刊;科学类报刊吃香了,业内又纷纷争着转刊科学类文章和图片;教辅类报刊吃香了,沾边的,不沾边的,又一窝蜂争办教辅类园地。却鲜有人具有“咱做就做领头羊”的意识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据悉,中国少儿类报刊多达260多种。问题是,发儿童文学的原创园地还有多少?发儿童剧的报刊呢?只怕更是凤毛麟角。

  中国期刊市场,呼唤“旗舰报刊”。所谓“旗舰报刊”,它在同类报刊之林中应该具有领先、示范的地位。一般来说,旗舰报刊都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以文学为例,文学要繁荣,首先,文学作品的重要载体——文学报刊得先繁荣,由旗舰期刊带动并影响一个个报刊群体,从而带动更多作家群和读者群的出现。报刊不仅要有竞争意识,而且还要有整体意识、战略意识和合作意识。

  据调查,在不少作者和读者的心目中,都或清晰或朦胧,有着旗舰报刊意识。比如《故事会》是故事类报刊中的旗舰期刊,《儿童文学》是儿童文学类报刊中的旗舰期刊,《科幻世界》是科幻类报刊中的旗舰期刊。每个旗舰期刊,都能影响和带动一大批作者、读者和同类报刊。同类报刊多了,市场才能搞活,才更具生机,也才更具有竞争力,从而更好地形成竞争格局,吸引更多的作者和读者。

  以《故事会》为例,真正的旗舰期刊,外观漂亮,但未必华贵;内容精美,纸张却一般,甚至还差点儿。好的期刊如好的人,内在的美更能体现其价值。

  旗舰期刊既然敢担当首舰的重任,它就必须先成为作者和读者心目中的品牌期刊,这就要求它们必须有自己独到的办刊思路,有区别于同类期刊的个性魅力。它们应该是期刊中的佼佼者。

  市场竞争,一忌盲目,二忌跟风。独树一帜,才能特色鲜明。人无我有,人有我奇,才是制胜的法宝。

  中国期刊市场,仅文学方面,就还有许多领域呼唤旗舰期刊:如寓言、微电影、儿童剧、少儿科幻……

  中国期刊业要更进一步昌盛和繁荣,中国新闻出版人就不能光把眼睛盯在“利”上,不管是肩头,还是心中,都要有闪亮的“责任”二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