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青海省《格萨尔》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西宁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5日16:15 来源:青海新闻网

        

        青海省《格萨尔》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西宁隆重举行

        10月12,青海省《格萨尔》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西宁举行。青海省军区原副司令员余公保,原青海省民委主任李庆,果洛州人大副 主任诺尔德,青海省文联副主席李晓燕,青海师大副校长扎布,原青海省文联巡视员、青海《格萨尔》研究所所长、青海省《格萨尔》学会会长角巴东主等领导及专 家学者、说唱艺人、新闻媒体记者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青海省《格萨尔》学会会长角巴东主主持会议并作学会工作报告

        原青海省文联巡视员、青海《格萨尔》研究所所长、青海省《格萨尔》学会会长角巴东主主持会议并作了学会工作报告。他说,近两年,在 全省《格萨尔》学会全体会员同志的努力工作下,根据章程赋于的职责,我会《格萨尔》工作始终坚持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紧密结合《格萨尔》研究工作实际,充分 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带领全省《格萨尔》工作者和爱好者,围绕《格萨尔》的搜集、抢救、整理、翻译、出版和研究等工作,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与时俱进,不断 调整和完善工作思路,大胆改革,创造性地开展各项业务工作,使我省的《格萨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果洛《格萨尔》研究专家诺尔德发言

        他说,研究方面先后出版了《八部格萨尔汉译本》、《格萨尔文化研究—嘎嘉洛文化》、《雪域格萨尔文化之乡—玉树》藏汉两本等4部专 著;艺人说唱本10部;在省内外核心期刊上共发表有关《格萨尔》的研究论文10多篇。我省已完成国家级课题8项,《藏区格萨尔遗迹遗物普查与考证》和《八 部〈格萨尔〉汉译本》等已结项出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藏区《格萨尔》艺人普查与考证”已结项,正在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角巴东主、旦正、索加 本、巷欠才让等专业人员新获得的国家级课题正在研究撰写中。为整合我省《格萨尔》研究资源,发挥特色专业优势,2005年青海民族大学和青海省《格萨尔》 研究所进行了教学科研上的合作,从2006年起,招收了《格萨尔》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共同开展了学术研究方面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2年9月, 《格萨尔》硕士研究生方向申报二级学科报告,2013年由教育部正式批准《格萨尔》学为二级学科。本会成员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会议,2013年7月,由角巴 东主会长、旦正教授等应邀参加了在外蒙古召开的国际藏学会并宣读论文,受到与会者的好评。

        会上选举通过果洛州《格萨尔》基金会会长、《格萨尔》专家红格多杰增补为本会副会长;玉树州称多县《格萨尔》专家诺布战斗、果洛州 《格萨尔》圆光艺人多杰桑布、曲麻莱县河喇嘛寺《格萨尔》藏戏团团长达加先生增补为常务理事;果洛州久治县阿绕寺年宝玉则《格萨尔》马背藏戏团团长才让华 旦先生增补为理事;关却中先生、尔金旦增先生为会员;果洛州久治县阿绕寺年宝玉则《格萨尔》马背藏戏团、曲麻莱县河喇嘛寺《格萨尔》藏戏团增补为本会团体 会员。

        青海民族大学教授、藏学专家恰嘎旦正发言

        青海民族大学教授、藏学专家恰嘎旦正;果洛州人大副主任、《格萨尔》专家诺尔德;玉树《格萨尔》专家诺布战斗等三位专家从史诗理 论、实践经验及研究成果等多方面做了积极的发言。对格萨尔文化的抢救和保护,以及《格萨尔》研究的方向和方法等方面提出宝贵的建议。

        会议期间,来自果洛地区的圆光艺人多杰桑布,海南贵南地区的说唱艺人叶西嘉措,青海湖地区的说唱艺人嘉阳加、关洛、项秀才让等现场说唱表演,全面、形象、立体地展示《格萨尔》说唱艺术的魅力,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青睐。(本网记者 刘志强 摄影 报道)

        青海湖地区艺人关洛发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