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众作家谈笑风生论文学(范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5日10:10 来源:楚天都市报 范宁

  昨日下午,第二届屈原文学论坛进入作家互动单元。作家们的对谈不仅妙语连珠,而且爆出许多“八卦猛料”,让整个论坛在笑声和掌声中收场。

  邓一光:聊文学聊到掀桌子

  方方回忆了与刘庆邦一起喝酒“喝出工人老底”之后,话锋一转,突然爆出邓一光聊文学聊到掀桌子的往事,让邓一光不得不接过话筒“必须说明一下”。

  原来,在赴一个饭局时,因为看不惯饭桌上那种假模假式,邓一光才掀桌子走人,对此他有一番感想:“这种饭桌上有‘规则’:谁先动筷子,谁先举杯,谁敬主人……我不太喜欢这种桌子上的人际关系。我和朋友吃饭,没有人装,当你把桌子当成权力和位置主宰的时候,这桌子我一定会掀。”

  李洱:最怕别人使劲夸我

  说完邓一光,轮到了李洱。有听众问李洱,为什么参加自己的作品研讨会会“感觉怪怪的”,他先兜了个圈子:“我觉得,一个作家的一生,听好话的机会有三次。第一次是满月的时候,别人会给你祝福;第二次是相亲谈朋友的时候,媒人会使劲夸你;第三次当然是自己的追悼会。如果此外还有一次,那就是自己的作品研讨会上。”这个“抖包袱”引来全场的笑声。李洱感慨,在自己的很多作品研讨会上,发言者说的大多都是赞美的话,让自己感到如坐针毡。

  张悦然:芒罗获奖拉近诺贝尔

  因为本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新鲜出炉,芒罗的创作自然成为作家们议论的话题。喜爱芒罗作品的张悦然说:“以前诺贝尔文学奖颁出,国内都是资深评论家在发表观点。芒罗是年轻人喜欢的作家,所以我们年轻人也能来说几句了,忽然觉得诺贝尔文学奖离我们很近。”

  林白:文学重心移向武汉

  调入武汉市文联的著名作家林白,昨日进行了“超常规”发言,向来不喜人群的她,感慨自己来到武汉10年,这座城市让她生出一条向外的触须,可以更多接触周围的世界,“刚来的时候,方方陪我去买冰箱,买衣柜,往事历历在目。”

  参与到论坛中的林白,深感文学重心向武汉移动,“这座城市已经显现出它的大气魄,大江大湖,它充满包容,也很滋养人,对我就是如此。”这番话让本地作家刘继明深感认同:“原来在武汉,文化有种疏离感,更多的是世俗风情,而现在随着文学活动变多,这座城市的文化环境有了很大改观。”

  刘庆邦:喜欢写美丽的少女

  除了感慨文学人生,打趣文学话题外,现场听众对嘉宾们的“八卦”也很感兴趣。连续有女听众问邓一光和刘庆邦关于女性的问题,“邓老师,有让您怦然心动的女性吗?”“刘老师,您的小说里为什么经常写少妇,而且写得那么好?”

  刘庆邦很淡定:“我不光写少妇,更多的是写少女呢!我觉得少女是最美丽的。”邓一光则点点头:“让我怦然心动的女性当然有,而且不断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