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短篇小说大师获“诺奖”的启示(许民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4日10:21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许民彤

  瑞典文学院把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加拿大女作家爱丽丝·门罗,颁奖词评价她为“当代短篇小说大师” 。门罗为人低调,不爱抛头露面, 11岁时便立志成为作家,不管碰上何种创作困难,她始终坚持这一文学信念。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美国著名作家塞林格的创作生活。作为拥有数百万年轻读者的《麦田里的守望者》的作者,塞林格的唯一嗜好与乐趣便是写作,他深居简出,难得在公开场合露面,并拒绝记者的访问。此外,人们熟知的米兰·昆德拉,在几十年写作生涯中,很少接受采访,平时,他除了钓鱼和看书,就是写作,这不仅是高调低调的问题。 《百年孤独》的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已经86岁了,一辈子坚持在宁静中生活和写作,他的作品也因此有一种宁静的内心力量。

  他们都是严肃的文学作家,对他们来说,文学创作是艺术,不是一桩随便的行业。他们纯粹为文学而写作,而且是在精神的静默中进行的。这是一种真实的、不朽的、持久性的文学写作。他们反对的不仅是文学的商业化,而且也反对广告式的自我宣传、自我推销。文学大师是怎样炼成的?恐怕离不开安静的生活、安静的心灵、静默的灵魂,和对文学理想和信仰的守望吧?所以, 2013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不仅是纯文学的回归,更是对文学理想、文学精神的执著守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