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麦克·格雷涅茨:专为中国儿童创作是件快乐事(刘蓓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1日14:2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刘蓓蓓

  麦克·格雷涅茨 1955年生于波兰华沙,在欧洲从事插图工作,1985年赴美。1996年以《月亮的味道》获得日本绘本奖,并与日本的许多作家合作过图画书。他曾发表过《泰迪熊,阳光闪闪》《彩虹色的花》《爸爸的围巾》《菲儿》等多部作品。目前他正在为中国读者创作10本图画书,先期推出《哈哈哈》《好困好困的蛇》《一条很长很长蛇的很大很大爱》和《一条蛇的梦想》4册。

  见到绘本《月亮的味道》的作者麦克·格雷涅茨时,他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留着卷卷的棕色头发,休闲外套松松地系在T恤外面,好像哈利·波特。光看外貌,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他已经58岁了。但看到他充满想象力与童趣的绘本作品,你或许会明白他为什么看起来如此年轻。这次麦克应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之邀来到中国,专为中国小朋友创作绘本,《哈哈哈》《好困好困的蛇》……中国小朋友能够第一时间阅读到麦克·格雷涅茨的作品了。

  开始中国创作奇妙之旅

  麦克出生于波兰华沙,1985年赴美国,之后出版了《当我睁开双眼》《早安,晚安》《你在口袋里放了什么?》等作品。在麦克的绘本生涯中,有10年时间是在日本度过的。经典绘本《月亮的味道》《彩虹色的花》即是在旅日期间创作的。2004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从日本白杨社引进出版了上述两本书,获得了中国小朋友的喜爱,至今畅销不衰。那时,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和麦克都没有想到,他们以后还会有更深的缘分,然而故事就在2012年发生了。

  麦克用“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来形容自己和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之间的合作。“在2012年法兰克福书展上,我本来想找出版社出我其他领域的书,在毫无头绪时我看到了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的展台。书展上大家都很忙,社长一般不在。但在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展台,我遇到了社长张秋林。”在与张秋林聊天的过程中,张秋林问他:“你为什么不来中国呢?”麦克说:“天啊!这简直是个梦一样。”张秋林在看了麦克的绘本草稿后,当场决定出版其中的10本图画书,并邀请麦克到中国创作。

  麦克认为自己骨子里是洋溢着东方文化的“东方控”。他说,“我是西方人,但是我并不认为自己的想法和思维很西方,反而更像东方人。东方人也似乎更理解我在想什么”。于是,今年3月,麦克来到中国,开始了他的中国创作之旅。

  将自己当成出版社一员

  在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经常能看到这个哈利·波特似的“大男孩”,他把自己当成了这里的一员。出版社在南昌给麦克设立了工作室,麦克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画画。中午,他会和同事一起去食堂打饭,休闲时和同事相约去打乒乓球。有时,他还来到二十一世纪童书馆,与编辑、读者们畅谈图画书创作体会,分享他的创作经验,他已经融入了出版社这个大家庭。用他的话说:“作为出版社的一员,我愿意付出,愿意把自己的作品放在这里出版,因为这里的环境让我感觉很舒服,我很放心。”

  张秋林告诉记者,麦克的创作态度十分严谨,让我们近距离见证了一位世界级图画家对艺术创作的一丝不苟。创作中,他总是反复揣摩,反复修改;制作排版时,从版式到配色,每一个细节都亲自参与,反复推敲;书稿下厂后,接连几天前往印厂调色,直至深夜。麦克擅长用不同材质呈现迷人多样的图画风貌,面对异国他乡有限的画材,不同的颜料、画纸、工具,他都能很快适应创作土壤的差异,创作出具有强烈表现力的图画书作品。

  这次来中国,麦克共要创作10本图画书,先期推出《好困好困的蛇》《哈哈哈》《一条很长很长蛇的很大很大爱》和《一条蛇的梦想》四册。其中《好困好困的蛇》已经输出到日本。

  作品轻松缘于创作心态

  在华创作期间,出版社还陪同麦克前往南京、广州等地采风,体验中国的风土人情、文化民俗;前往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考察学习。著名装帧设计师朱赢椿在南京和麦克碰面交流后,他说:“第一次见面,却已然像老朋友了,他的快乐感染了我。”

  朱赢椿第一次见到麦克,他就穿着和后来见面都一模一样的裤子,也始终都是外套系在T恤上,脚穿运动鞋这样休闲的打扮,甚至在公开会议场合都是这么一身。“他是把自己更多的关注放在创作图画上,是一个纯粹的艺术家的状态。”朱赢椿眼里的麦克是个快乐、随意的人。朱赢椿南京的工作室有三只猫,麦克第一次见到,就把这三只猫摆在一起拍照,像个孩子一样。“我从来没想过这样去给猫照相,这种好玩的思维方式正是他能创作出真正受孩子们喜欢的绘本的原因。”

  朱赢椿将麦克在中国创作的新作《哈哈哈》拿给他的朋友看,这本书讲述的是一只青蛙寻找自己尾巴的故事。他的朋友十分不解,小蝌蚪变成青蛙后,就会掉尾巴,为什么还要去找,这不科学吧。“这恰恰反映出我们中国的成人包括一些绘本作者,在创作故事时,太过于科学,甚至上升到道德层次,进行说教,让孩子承受的东西太大太大。”朱赢椿说,小蝌蚪不知道自己尾巴会掉,所以才会找啊,这才是真正的孩子们的思维。

  是的,就如特别适合睡前阅读的绘本《好困好困的蛇》在小朋友中进行阅读试验时,能明显感受到它留给孩子们的无限想象力。小学生滢滢有天晚上突然说:“妈妈,我都变成好困的小蛇了,你还不给我洗澡呀!”洗完澡她用被单把自己卷成一条,躺在枕头上,说,“我是好困好困的小蛇,躺在云上,吸气、呼气”,一会儿她就睡着了。正如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阿甲所评价:“《好困好困的蛇》用近乎荒诞的故事把小读者带入蒙眬的颇有睡意的状态,它让我们见识了麦克·格雷涅茨的另一面,堪称轻松幽默的大师小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