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岩村和朗:和大自然一起创作(孙海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1日14:2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孙海悦

  岩村和朗 1939年生于日本东京,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工艺科,日本知名绘本作家,以工笔画般的细腻画风见长。著有《14只老鼠》《7只老鼠》《小猴子坦坦》《青蛙小弟青蛙小妹》《两只小兔》等系列绘本。其作品被翻译成英、法、韩、意等15种文字,代表作《14只老鼠》系列问世30年来,全球共发行超过1000万册,并多次荣获各种大奖;中文版自2010年由接力出版社引进出版以来,销量已达145.5万册。

  看风流云转,看日升月落;看生命的喜悦,看家庭的暖融。自然与亲情,是日本绘本大师岩村和朗笔下的永恒主题。

  在日本再版100多次、流传30年的岩村和朗作品《14只老鼠》系列,中文简体版由接力出版社引进出版不到3年,销量即突破140万册,引起了家长和孩子们的热烈回响。近日,接力社盛邀岩村和朗访问北京,在中央美术学院、国家图书馆、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等处举办演讲、座谈、读者见面会等活动,与热爱他的读者分享创作之路。

  田园画家的诗意寻找

  在岩村和朗精确的观察和细腻的笔触里,小到一只瓢虫、一株小草,都能够让人透过画面感受到勃勃生机。在他笔下,不管是14只老鼠还是7只老鼠,它们都一起为生活团结合作、互相照顾。由于体现了不畏艰难、勇于动手、热爱家庭的生活态度,岩村和朗的绘本有着“现代都市的最佳亲子读本”之称。

  岩村和朗的图画饱含富有诗意的丰富细节。在他看来,通过自己的眼睛去发现事物的乐趣,就好像在大自然中漫步;如果自己不主动寻找,即便丰饶的世界在眼前展开,也什么都看不到。对他而言,“自己来发现奇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这一过程能产生巨大的惊喜,想象的世界也就此铺展开来。

  尽管作品在日本家喻户晓,但岩村和朗极少出现在公众视线里。30多年前在动物园看到樊笼中的动物整日无精打采的模样时,他意识到:人和动物是一样的,都应该回到大自然的“老家”去。于是,他带着妻子和5个孩子搬离东京,到距离东京约3小时车程的小镇居住。

  岩村和朗与家人亲自设计自己理想的家,并请工人来完成。新居靠近森林,没有人工水源,他又指挥孩子们寻找水源,千辛万苦把水引至家中。他有一间独立的画室兼图书馆。“我的画室在一片杂木林里,春天有山樱花,夏天有甲虫和山百合,秋天有山栗子和蘑菇,冬天有一群群野鸟。一年到头,画室周围都有看不完的风景。”

  脸贴在地上观察自然

  “描绘自然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岩村和朗认为,画出一本自然主题的优秀绘本最好要观察季节的变化。比如画寒冷冬天的时候,他就一定要在冬天去取材,等到快画完的时候,冬天也基本结束了,画成的时候已经到了夏天。在这个夏天到冬天的变化过程中,他能够观察到照进树林里的不同光线,以及落叶满地。“我在这种光线中躺在铺满落叶的草丛上,如同被母亲拥抱着一样。我感觉到了那种快被遗忘了的母亲的温暖,并从中得到抚慰,这令我回味无穷。”

  为了画出优秀的图画、找到优美的词语,岩村和朗每天散步在林野里,花鸟虫鱼都成为他写生的对象,生活的点滴都成为他创作的源泉。他以野鼠目光的高度观察自然——把脸贴在地上,从蒲公英的根部往上望。他看到白色的绒毛漂浮在蓝天里,从而感受到蒲公英生存的意志:花下面长出长长的茎,是为了尽量让自己的子孙飞得更远。

  在杂木林中的小路上行走,岩村和朗总觉得“前面会有一个世界在等待着我”。那种“说不定会有一个从来没有见过的动物猛地出来吓我一跳”的兴奋感一直留在他的心底。

  绘本有不可思议的力量

  岩村和朗每天都抽出时间,逐个和自己的孩子私下谈话。“这样能让每个孩子都感受到关怀和尊重”,他的这种教育观念也渗透到了自己的作品中。每个月总有一两天,他都会开放自己的工作室,让全村的孩子来玩。孩子们自然好奇地观察这位“画家爷爷”如何绘制图画书,他也借此观察孩子们的反应,以完善自己的创作。

  “绘本有种不可思议的神奇的力量。”岩村和朗认为,读绘本的时代正是儿童时代最幸福的时期,也是一个人成长的时期。“能够在孩子们最幸福的童年给他们留下最幸福的回忆,我感到非常荣幸。”他说。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认为,一个人一辈子如果有一次回归童年的机会,这样的生命体验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有童心,就会永远拥有鲜活的生命。这种艺术创作的能力,岩村和朗是一直具备的,因而他的艺术生命不会老去。”知名绘本作家熊亮称岩村和朗是“日本的陶渊明”,认为厌倦都市生活的他的故事就像《瓦尔登湖》的童话版。

  绘本之于孩子们的启蒙作用,将怎样影响他们的一生?“让孩子们感受到心灵的富有和自然的乐趣,是我创作绘本想要达到的目的。”岩村和朗如是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