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莫让书店变“金店”(后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0日14:24 来源:北京日报 后培

  董桥新书《克雷莫那的月亮》,网上拍卖最高价超过五千元;科普读物《十万个为什么》全套近千元;《黄永玉全集》特精装版本售价超过十二万元……近年来,随着各种精装、特精装、豪华版、收藏版、典藏版、纪念版、限量版图书的纷纷亮相,原本“小清新”的图书,俨然成了“金光闪闪”的奢侈品,“书香味”大有被“铜臭味”彻底淹没的架势。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实体书店的叫苦连天、纷纷倒闭,“名著死活读不下去”,国民平均阅读水平远低于世界文化强国,乃至欲通过国家立法的形式强制推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

  市场经济体制下,文化产品同样需要在市场浪潮中翻滚,精品图书精美包装,相得益彰,原本无可厚非。倘若本末倒置,“精美包装”里并非“精美图书”,甚至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如此“包装”,则完全变了味儿。长此以往,一旦陷入“买得起书的不读书,想读书的买不起书”的恶性循环,还谈何全民阅读?更何况,图书的精美包装无外乎图文设计编排的赏心悦目,而非硬套上层层金银镶嵌的空壳!如此“书店”变“金店”的行为,只能让真正的读书人望而却步。结果只能是书店变成“输店”,关门大吉。

  阅读原本该是一件轻松愉悦之事,重在修身养性。爱读书的人,未必个个清高,未必人人都能找到书中的那栋“黄金屋”,但至少不会是奔着“黄金”而去的。真要出售黄金,还是先将“书店”改成“金店”更实际。“文化”可以“生意”,但它出售的应该是“精神食粮”,而非“物质财富”!要想倡导全民阅读,首先得脱掉“天价图书”身上的那曾“金缕衣”,狠刹图书过度包装风,让其回归“寻常百姓家”,最起码,也得让“书香味”盖过“铜臭味”,莫让书店变“金店”。

  再说全民阅读,旨在提高国民文化素养,而不是走过场、摆花架子。政府倡导阅读习惯固然重要,出台促进全民阅读习惯养成的制度保障也无可厚非,但“治标”之前,须先“治本”,立法促进的关键对象并非读者,而是先要加强对出版单位和出版物的监管,少出或尽量不出图财害人的伪劣“垃圾书”、装点门面的“奢侈品书”,多出些质优价廉的“精神食粮”,惟如此,方可让号召式的“全民阅读”,变成习惯性的“全民悦读”。如此一来,何愁全民阅读水平不能提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