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陶渊明学术研讨会在宜丰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09日15:57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本报宜春讯 记者陈国菊报道:日前,陶渊明学术研讨会在宜丰县举行。来自北京、广州、九江等地的陶学研究专家和学者对最新的陶渊明学术研究成果进行了研讨。

  该次研讨会围绕着陶渊明的生平、思想、文学成就、人格及其影响、传统隐逸文化及其在当代的意义等内容举行了研讨。学者们一致认为:陶渊明作为我国东晋时代的一位伟大的田园诗人,开创了田园诗派,塑造了素朴自然的田园意象,对后代诗人的创作与心灵产生了深刻影响。同时还认为,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而辞官归隐充分体现了他率真、自然的性格,这种率真的人生态度通过他的诗表现得淋漓尽致,在一代代诗人的心灵中引起了回旋不绝的共鸣,成为永恒的精神家园。

  学者们表示,陶渊明不仅仅是诗人,同时还是哲学家、思想家,也是隐逸文化的最杰出代表,因此,对陶学研讨不应局限于宜丰,宜丰和九江以及全国的陶学研究者应该联合起来,共同把陶学研究推向全国、推向全世界。学者们还就以渊明故里、彭泽、星子等地的陶渊明活动遗址及其诗文著作等内容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陶渊明影视形象拍摄基地建设、举办“渊明文化论坛”等内容初步达成了共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