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们该怎样“呵护”曹雪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09日10:15 来源:光明日报

  英国人讲,宁愿失去英伦三岛,不愿失去莎士比亚——

  我们该怎样“呵护”曹雪芹

曹氏风筝 本报记者 程伟光摄 曹氏风筝 本报记者 程伟光摄

  “十一”黄金周期间,来到北京植物园参观的游人们,在欣赏绚烂秋菊美景的同时,都会不约而同来到植物园内的黄叶村,走一走曹雪芹小道,欣赏红楼梦诗词书法展览,缅怀文学巨匠曹雪芹。据不完全统计,仅北京植物园曹雪芹故居一地,七天时间就迎来游客近20万人次。

  2013年是曹雪芹逝世250周年,北京市计划在今年10月期间举办“曹雪芹小道”化装游园会,“传递经典,点亮梦想”《红楼梦》百万人阅读与传递行动,“曹雪芹西山传说”小学生故事会,“大师与经典”文化遗产国内传承与国际传播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并上演《续琵琶》(曹雪芹祖父曹寅原创作品)、《红楼梦》两部昆曲大戏。

  在当今中国,纪念曹雪芹有何现实意义?

  日前,在北京市有关方面和中国红楼梦学会、北京曹雪芹学会联合召开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不约而同提到,在当今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纪念曹雪芹,了解曹雪芹,是增强当代中国人文化自信的绝佳教材;展示曹雪芹,研究曹雪芹,是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

  北京曹雪芹学会会长胡德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英国人讲,宁愿失去英伦三岛,不愿失去莎士比亚。曹雪芹和莎士比亚、塞万提斯一样,用文学的火把给人以真情,给人以温暖,给人以诀别旧制度的勇气。《红楼梦》作为我国优秀的文化遗产,已在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中注入了代代相承的历史基因。民族的大师与经典,是我们文化生生不息的创新之源,值得我们牺牲一切去珍视和呵护。

  也有专家提出,曹雪芹的历史地位在世界文学界是公认的,然而长期以来曹雪芹的国际知名度,较之比肩的世界文学大师还有不少差距。

  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沈治钧谈道,在一些场合同外宾交谈,发现他们对曹雪芹知之甚少。即使在中国,许多人对曹雪芹也是一知半解。比如,人们都知道曹雪芹写了《红楼梦》,但很少有人知道曹雪芹另一部不朽著作《废艺斋集稿》,更罕有人了解曹雪芹为了帮助黄叶村百姓脱贫,发明并指导村民制作曹氏风筝的故事。

  基于此,今年举办的纪念曹雪芹250周年系列活动将特别突显与莎士比亚、托尔斯泰、巴尔扎克等世界文学大师纪念馆所的国际交流,发动遍布全国的24家曹雪芹红楼文化发展联盟成员全国联动开展纪念活动,同时通过红楼主题传统戏曲演出及100万人的中国经典图书漂流等活动增强群众参与度,充分挖掘并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正能量。

  也有人担心,纪念活动轰轰烈烈搞完了,有没有平时供人们缅怀曹雪芹的所在?

  据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陈名杰介绍,随着2011年“曹雪芹西山传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深入挖掘展示曹雪芹在北京的文化足迹,北京市及海淀区有关部门启动了“曹雪芹西山故里”、白家疃红学小镇,以及逶迤其间的曹雪芹小道等文化项目的规划与建设,未来的北京西山脚下将形成一个令人全方位了解曹雪芹,欣赏、研究“红文化”的场所,并逐步建设成为北京作为世界城市的一个传统文化地标。(本报记者 董 城 张景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