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作家,未来有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08日15:16 来源:钱江晚报

  “浙江的网络文学的作家队伍及整体实力,在全国是列北京之后的第二位置。引导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首先要做的是请网上的作家落地,把网络作家聚集起来,建设好队伍。因此,建立网络作家协会势在必行。”青创会浙江代表团领队、省作协党组副书记曹启文说。

  “实际上,我们在半个月前,就已经确定了要成立浙江省作协网络作家协会,直到本周去北京开青创会,才发现和中国作协的想法不谋而合。”浙江省作协类型文学创委会主任夏烈说。

  “我们同时希望浙江网络文学进入第二批代表作家群阶段。第一批是南派三叔、沧月为代表的。第二批如今已经涌现出了烽火戏诸侯、天蚕土豆等人气作家。”夏烈说。

  同时,臧军提出,省作协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建立网络类型文学创作研究基地,创办一本网络类型文学研究性刊物,完善网络文学评奖机制,继续支持类型文学双年奖第二届的举办,加强网络文学的跨界交流和活动,包括开设网络作家培训班等。

  在各省市区代表团人数里,浙江团的14位青年作家代表人数排第三,仅列北京、上海代表团之后。浙江青年作家冬筱被指定90后作家代表,在大会作题为《青春的继承和选择》发言。

  作为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同时还举行了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颁奖典礼,浙江青年作家汤汤登台领奖,并代表获奖者发表感言。

  本报首席记者 王湛 实习生 乔迁

  本报通讯员 王英姿

  本报讯 前天,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北京闭幕。

  昨天,浙江省作协召开了“2013浙江类型文学创委会年会”。

  两场会议发出一个共同的信号:网络文学正从影响力、市场赢利等多角度,给文坛带来巨大影响,并发挥出重要的积极作用。

  由此,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李冰在讲话中表示:“要推动筹建网络作家协会,联系一批重点网络作家,积极吸收符合条件的网络作家加入中国作协,探索研究建立网络文学评价体系。”

  我省作协党组书记臧军则进一步明确提出:启动筹建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

  来自全国各地的297名青年作家出席了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其中有19名网络作家,包括唐家三少、猫腻、月关、烽火戏诸侯、天蚕土豆等,这是青创会历史上网络作家参会最多的一次。

  “网络文学始于1998年,从2004年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在最高峰时期几乎以每年十倍、百倍的速度成长。目前全国网络作家有几十万人之多。而我也是其中之一。”唐家三少作为网络文学作家发言。

  在2009年的法兰克福书展上,唐家三少在和国外同行交流时发现,“原来我国的网络文学发展,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尤其是我们的微利模式(微利模式是指:在进行一定时间、一定字数的免费阅读之后,才会进入付费阅读,以每位读者每千字两分钱的模式进行收费。读者只需要花很少的钱,就可以看到自己喜欢的作品。这部分收益,作者将会与文学网站以一定比例进行分成。这是我们日常所说的电子版权。)更是他们所无法复制的。”

  由此切入,唐家三少叙述了多种网络文学和市场良好结合的方式,包括外文改编、漫画改编、影视改编、游戏改编、杂志连载等模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