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297名青年作家自剖生存状况(张黎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08日11: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黎姣

  优势:生存空间越来越大

  劣势:重个人感受 缺乏宏大把握

  “我明显感觉到作家群体更新换代了。同时,青年作家的生存环境比原来宽松得多。”《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邱华栋说。在由中国作家协会和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的第七次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上,297名青年作家出席,其平均年龄35岁左右。在邱华栋看来,这正是一个作家创作力最旺盛的时期。

  “有人通过网络发表作品,有人业余写剧本,有人在杂志开专栏。如今,他们靠写作生存已不成问题。”邱华栋认为,如今的文学环境愈加宽松,青年作家能更自由地进行表达。

  网络的冲击、时代的变革,使当下青年作家的创作生态发生变化。邱华栋认为,由于中国农耕文化的深厚积淀,长久以来,乡土书写一直是文学的主流,表现都市生活的作品相对匮乏。在当下,更多的青年作家已没有乡村生活经验。他们将更多的关注点投射到都市中来。这是当下青年作家创作的主要特点。

  生长在南京、辗转到北京、后居住国外的作家崔曼莉坦言:“我没有乡村生活经验,所以对城市的关注是天然的。让我去写农村,我不知从何动笔。”城市是她的写作资源,而她认为像自己一样的青年作家会越来越多。“写作要从自己所关心之处出发”。对崔曼莉来说,城市人的情感生活现状,才是其创作的本源。

  作家乔叶并不完全同意用题材来划分文学:“如今,乡村与城市的界限已经模糊,乡村更城市化了,城市中的许多人也都有乡村背景。城市与乡村含混、多义,反映到创作中,也有更多可写的东西。”

  “现在我们的都市文学尚不成熟,还没有具有说服力的作品出现。”乔叶认为,这样的现状归结于农耕文明的传统,它决定了乡村书写的强势。“有什么样的社会就会呈现什么样的文学。当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成熟,都市文学也将发力。有一天,都市文学也将会成为‘传统’,那时,乡土文学可能会成为历史。”乔叶说。

  面对当下都市文学尚未成熟的现状,邱华栋认为:“我们缺乏像美国作家写知识分子内心与灵魂搏斗、写中等收入阶层的丰富性及其困惑的作品。如果日后这批青年作家有人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其作品一定是写知识分子的精神状态、写城市背景下人的生存状态、写中国后现代社会或后工业时代的状态的。”

  “在巨大的社会转型中,无论是乡土文学还是都市文学,其生存空间都很大。对作家来讲,写作是自由的。”邱华栋提出,当下,面对诸多诱惑,对作家最大的考验不是要写什么,而是能否踏实写作。

  评论家李云雷提出了当代青年作家写作的局限:“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他们的视野与格局较小,大多从日常生活的角度切入现实,很难有一种更宏大的把握历史的能力。思想上缺乏创造力,只注重个人感受;二是他们受前辈作家的美学影响过于深刻,尚未从他们的影响中摆脱出来,因而未形成真正属于自己的艺术世界与艺术风格。”

  青年作家到底该如何创作?邱华栋认为不可一言以蔽之:“我们不该给作家开宏大的药方。”尽管创作本身不可预估,但整个文学环境在变好,这是不争的事实。

  邱华栋说:“尤其是莫言获奖后,中国文学更自信了。那之后,我做了好多次演讲,总有一些老人带着莫言的书参与其中,我问他们以前读当代文学作品吗,他们说不读,现在获奖了,他们就要看。不管他们是不是看得懂,至少对中国文学产生了敬畏心。”乔叶也表示:“诺奖的作用是良性的,它赢得了世界对中国文学的关注,包括翻译、对外推广等。”

  作为一个文学前辈,王蒙提醒年轻作家:不要跟风,要尽量维护文学这一行当的纯正风气。“经典作家的经典作品不是当世决定的,不是被任命的,也不是销售排行榜哪怕是获奖名单所能全部反映出来的。要沉得住气,静得下心,什么事都有一个过程。鲁迅说,幼稚并不可怕,不腐败就好。”王蒙希望青年作家能珍重自己的头脑。“除了潜心写作,干咱们这一行的人没有别的法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