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打造“书香中国”从娃娃开始(耿银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08日11:02 来源:天津日报 耿银平

  近日,国家图书馆公共服务区域面向未成年人全面开放,中外文文献开架阅览区接待读者年龄放宽,由年满16周岁下调为年满13周岁,少年儿童馆接待12周岁(含)以下少年儿童,并开设低幼阅读区,6岁以下的儿童也可入馆读书。

  国图少年儿童馆馆长表示,国家图书馆专门在儿童馆设立了低幼阅读区,3岁以下的孩子可以在家长的监护下,在专门的区域看书,不会影响其他孩子阅读。“少年儿童活泼是天性,在管理上我们需要有一个独立的动静分区,会把一个可以活动的区域分给学前儿童,让他们在有限的空间内能释放活泼天性。”

  日本学者七田真认为:“3岁就能轻松阅读书本的孩子,终其一生都会有读书欲。”儿童阅读,是“花的事业”、“根的工程”,孩子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不仅会造就书香琴韵的性格,对于国家的文化发展、民族气质的培养,都是一个积极的推动。

  国图悦纳3岁儿童,不仅是对图书馆公共文化功能的挖掘,更是对读书工程的开放性引导、开拓性发展,对孩子阅读性格更用心的培养和挖掘。公共图书馆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就应该为孩子们的阅读提供方便,在读书面前,只有平等的公民需要,没有身份和年龄的差别,只有无微不至的文化服务职能的延伸,没有政策歧视和忽视。

  让《公共图书馆服务发展指南》要求的:“公共图书馆负有特殊的责任支持儿童学习阅读。鼓励儿童使用图书馆和其他载体的资料”,得到积极落实。让图书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得到积极完善。

  世界上不少国家和地区都非常注重儿童阅读,比如澳大利亚的图书馆每周有固定时段是“故事时间”、“阅读时间”,邀请父母带孩子一起到图书馆参加活动,跟着馆员阅读、讨论、做游戏。再比如美国纽约皇后区公立图书馆也对小婴儿开放,刚满一岁的小读者可以被抱来听故事。日本将儿童图书馆建在公园里,使孩子们既可以享受园中的绿地、湖水、假山,又可以享受儿童图书馆的精神乐园,体现了和谐统一、动静结合的特点等。公共服务措施如此到位、读书充满了多趣化,孩子想不去认真阅读都难!

  尽管我们都知道阅读的重要性,但因为小孩的阅读会影响公共阅读氛围,很多图书馆还是不愿对儿童开放,比如前段时间,某地一图书馆新馆开始试运行,图书馆几乎成了游乐场,该图书馆不得不“暂不再接待14岁以下孩子入馆”,“儿童莫入”不仅剥夺了孩子的读书权,削减了其阅读兴趣,更是文化公共服务本位的缺失。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图书馆的作为,不仅具有示范性,这种开放、包容的文化胸怀,更值得借鉴。

  孩子不得不“离开”图书馆,只能成为和电视、电话和电子游戏相伴的“三电少年”,会加剧儿童阅读危机。数据显示,美国儿童在4岁后进入独立的、自主性的大量阅读阶段,而中国儿童平均要到8岁才能达到这个水平。我国儿童人均拥有图书1.3册,儿童读物拥有量在全世界排名第68位,是以色列的1/50,是日本的1/40,是美国的1/30。这与整个社会的儿童喜“悦”氛围不够浓,不无关系。

  应该让悦纳儿童读书,成为更多图书馆的公共作为,让公共图书馆竭尽所能,为小读者提供信息化、舒适化的阅读环境,提供多元化的公共服务,让他们乐于看书,让“书香中国”越来越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