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青春万岁”展览总结王蒙六十年文学生涯(李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08日10:23 来源:光明日报 李韵
小说《青春万岁》的手稿 本报记者 李韵摄 小说《青春万岁》的手稿 本报记者 李韵摄

  《青春万岁——王蒙文学生涯六十年》展近日在国家博物馆火热举行。自1953年开始创作《青春万岁》至今,王蒙所创作的文学作品多达1700多万字,其中既有小说、诗歌、散文,也有文学评论和古典文学研究等多种文学形式,并在维吾尔语和英语作品的翻译方面贡献良多。时至今日,他仍然笔耕不辍,创造着新的辉煌。

  本次展览,既是对王蒙创作历程的系统回顾,也从一个侧面呈现和传播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成就。展览共设五个部分。第一部分“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主要展示了王蒙早年追求进步的理想和实践,并以《青春万岁》和《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两部小说为例,反映其当时蜚声文坛的文学成就。第二部分“这边风景”,展现王蒙新疆十六载的丰富人生和文学创作经历。第三部分“创作是一种燃烧”,凸显王蒙1979年回京后文学创作的“井喷”实况及其对多种文学形式的积极探索。第四部分“大块文章”,呈现出王蒙担任文化部部长等行政职务期间的文化建树和对古典文学、哲学等方面的研究。第五部分“接纳大千世界”,表现作为文化使者的王蒙,在出访并撰写异域见闻、文化互译、走向媒体和讲坛等方面的主要成就。展览中既有王蒙的珍贵照片和大量著作,也有他撰写的《青春万岁》《这边风景》等珍贵手稿,还有关乎其文化思想的妙趣横生的艺术作品等,充分展示了王蒙的文学创作历程及其非凡的文学成就。王蒙新书《八十自述》在现场发行。

  “六十恍若一瞬,这期间风风雨雨、高高兴兴的事都有,有的甚至很恶心。”生性豁达的王蒙在展览开幕式上笑谈,“但作家的好处是,哪怕是恶心,也都是生活经历,可以化作创作素材。”早已功成名就的他,却依然笔耕不辍,而且十分勤奋。他总说:“明年我将衰老,今年就还要努力。”

  作家冯骥才告诉记者:“我认识的王蒙,非常情感化,甚至是浪漫的,同时又是理性的,睿智思辨的。而作为一个社会性质的作家,他的思辨性更突出一些。因为作家是用文字来思索生活,而文字往往深刻于语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