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家落落:将青春主题进行到底(卢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08日10:14 来源:长江商报 卢欢

  郭敬明旗下畅销书作家落落首次担任策划的青春主题书《17》。长江文艺出版社供图

  长江商报消息 首次担任策划的青春主题书《17》带动“小妞图书”走红

  “她在16岁和18岁之间,就该有一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式的浑浑噩噩,以为没人在注意自己了,有可以偷懒的安全。”由郭敬明旗下畅销书作家、《文艺风象》主编落落首次担任策划的青春主题书《17》于本月初上市,将目光投在了“17岁女生”这个命题上。

  《17》图文并茂勾勒青春群像

  “写过那么多故事,里面那么多人物,而其中大部分的主角都是17岁。”该作品集结了落落、玻璃洋葱、曹小优、幽草、麦璎等多位优秀作者最蓬勃的少女心,以小说、散文、绘本、漫画、插画等形式,勾勒出17岁女孩耀眼的青春群像。此外,书中还以极大篇幅收录人气摄影师加菓全新拍摄的17岁主题写真。

  17岁的少女,一般被认为纯粹又稚嫩、细腻又敏感、叛逆又懵懂……落落描述道:“17岁时,一条线笔直地划分出‘什么都没想’和‘一切都是想象’两边。混沌的状态太舒心,几乎让一切问题都找不到可以站稳的地面。每一脚都是云,每一脚都是湖,每一脚都是风扇下的暖流,撑过一堂四十分钟的化学课。”

  女性视角、清新治愈范儿

  从今年的图书市场表现来看,“温馨、治愈、励志”范儿的图书正在悄然走红。从十二的《不畏将来,不念过去》、海棠的《我的朋友陈白露小姐》到新近上市的鲍鲸鲸的《等风来》等图书都受到热捧,甚至被改编成电影,从侧面展示出现在90后读者的一种阅读倾向。

  此前在武汉举行的金鸡百花电影节论坛研讨会上,多位专家也将目光聚焦在了“小妞电影”(即以女性为主角、以爱情为主旋律的影片)现象上。今年上映的7部“小妞电影”票房已超过25亿元人民币,而影片基本上也来源于“小妞图书”这种阅读文本。这类图书以主打清新、少女风为主。落落坦承,她主打的杂志《文艺风象》以及《17》系列主题书会一直延续这一主题,希望在市场上获得好的口碑。

  主题书系成青春文学杂志风的转型

  近年来,青春文学作家刮起过一股办杂志的风潮,最早的饶雪漫创办了一本《17SEVENTEEN》的杂志,并宣称“没有人永远17岁,但永远有人17岁!”这本杂志曾畅销一时,但早在两年前就已停刊。后来,郭敬明的《岛》大卖,由此衍生出一系列杂志品牌,其中笛安当执行主编的《文艺风赏》和落落当执行主编的《文艺风象》月发行量都在25万册以上。

  韩寒的《独唱团》曾以百万发行量领一时风骚,但只出了第一期。后来安妮宝贝、春树等人也都纷纷创办了刊物。而“主题书”俨然是这股青春文学杂志风的转型和升级版,主题鲜明、目标定位更为集中,与杂志相比,以“书”的形式它们也更容易得以出版发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