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古稀台湾科幻作家从事创作45年 自嘲“爬格子”(胡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05日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胡健

 

  中新网太原10月4日电 题:一位古稀台湾科幻作家的45年

  作者胡健

  衣着简朴、头发稀疏是台湾科幻作家黄海给人的第一印象。在从事科幻文学创作的45年间,他屡获殊荣,出版科幻小说数十本。他自嘲科幻作家是“爬格子的人”,微薄的收入和创作的艰辛令大批台湾作家步履维艰。随着科幻漫画、电影在年轻人中的兴起,黄海深感科幻文学更应从根源溯起,从社会责任感出发。

  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嘉年华暨“科幻照进现实”高峰论坛4日在山西太原举行,黄海作为评委会代表应邀出席。在2010年的首届全球华语星云奖颁奖典礼上,他凭借《寻找“幻”氏家族的荣耀》学术论文获得最佳科幻评论奖。

 

 

 

 

 

 

  黄海1943年出生于台湾,16岁那年因一场重病休学卧床,在病床上他开始了文学创作生涯。19岁时,他自筹资金发表短篇小说《奔涛》,但销量不尽如人意。1968年,25岁的黄海发表了第一篇科幻小说《航向未来的旅程》,受到台湾科幻文学界的关注。此后,他陆续发表了《新世纪之旅》、《银河迷航记》、《天外异乡人》等科幻小说集,成为台湾科幻文学界的重要代表之一。

  台湾科幻文学的发展始于上世纪50年代,1956年赵滋蕃的《科学故事》在台发行,为台湾科幻(科普)小说开辟了先河。1968年张系国、张晓风、黄海三人先后发表科幻作品,上世纪70年代中期,倪匡的大众化科幻也大量出版。随着《星际大战》等电影带来的科幻热潮,“科幻小说”、“科幻文学”的概念,在1980年前后的台湾形成共识。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越来越多写给成年人的科幻小说正逐渐被漠视,青少年渐成科幻小说最大的读者群。“现在的年轻人更愿意去电影院或卡拉OK这样的地方,只有青少年儿童愿意进入科幻的世界。台湾的科幻读物销量就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这也是众多科幻作家投身儿童文学创作的原因之一。”黄海说。

  黄海常用“爬格子的人”来形容自己,早期的文学创作还没有像现在这样便捷,一个个钢笔字码放在整齐的稿纸格里,“爬”是黄海那一代作家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在台湾联合报担任编辑20余年,退休后的黄海担任台湾世新大学的通识老师,教授科幻文学。“现在的科幻题材作品鱼龙混杂,很多科幻漫画、电影会带给青少年负面影响。我认为让下一代了解科幻的真正意义,客观的看待科幻是非常重要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科幻小说的诞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科技的发展。”黄海说,他最喜欢的一部科幻电影是斯坦利·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他认为这部电影有很深远的意义,是对人类未来的哲学启示,这也许就是科幻作品对世界的意义所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