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儿童文学的沧桑与荣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05日08:17 来源:新京报

  “暴风骤雨在广袤的天穹中怒吼,航船沉寂在无垠的大海里,死亡临近,孩子们却在玩耍。在无垠世界的海边,有着孩子们盛大的聚会。”这是泰戈尔诗歌中的孩子们,他们内心明亮,兀自欢乐,即便身处险境,亦无惧无恐,他们有自己的天空。儿童文学的超越性,便在于此。

  自1963年创刊以来,《儿童文学》坚守纯文学的理想与品质,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一面旗帜。它不断拓展自己的阵地,在八十年代迎来黄金发展期,九十年代文学期刊走向萧条之际,它背水一战,当市场经济的大潮泥沙俱下时,它准确定位,适应时代发展,不改其纯文学品质。风雨五十年,这本杂志哺育了几代人,被作家、读者和研究者誉为“中国儿童文学的一面旗帜”。2009年,月发行量突破百万。

  这也是中国儿童文学的五十年。上世纪八十年代,儿童文学回归文学性,产生了曹文轩等大批作家,影响至今不歇。九十年代,儿童性回归成为普遍意识,适应市场需求的作家日渐活跃起来,经过市场的淘洗,儿童文学细分出了通俗儿童文学、艺术儿童文学。

  两个五十年,犹如两条河流,时有交汇,奔腾向前。在交汇时,难免存在冲突、碰撞、挣扎和折戟沉沙的危险,但正是这些交汇处,改变了河流的走向。现在,我们重回现场,还原交汇点滴,探讨儿童文学的历史、现在与未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