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让“不文明”更少些(刘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05日07:55 来源:人民日报 刘 杰

  国庆长假,国人出行,赏美好风光,沐厚重文化,享休闲之乐。然则其间又或有一些不文明行为,让人甚觉遗憾。

  长假第一天,苏州玄妙观入口处,一游客攀爬银杏树采摘银杏。河南焦作影视城,几个游客争相爬上景观雕塑留影。淮安周恩来故居,照壁上、树木上留下多处涂鸦刻画。更有甚者,几名小朋友在家长的托举下,攀爬南京明城墙。而在天安门前,11万观看升旗者,留下5吨垃圾。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诗人说“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个别人以不文明的方式享了风景,却煞了多数人的风景;用有碍观瞻的方式娱了自己的心情,却坏了他人的心情。这在一定意义上说,损害了他人欣赏风景的权利,更抹黑了自己的素质与形象。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17名志愿者来到西湖边,用3个小时,在1.5公里的路段上,捡到7000多个烟头,摆成“无烟西湖、文明出行”8个字。这是倡导,更是警醒。好景观靠养护,好修养靠养成。出行者常自省不文明,多养成好习惯,赢得的便是他人尊重,而非耻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