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2013,再看“小剧场”(周舒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03日09:13 来源:人民日报 周舒艺
话剧《Hi,米克》话剧《Hi,米克》
《空中花园谋杀案》音乐话剧《空中花园谋杀案》音乐话剧
话剧《纪念碑》话剧《纪念碑》
话剧《招租启示》话剧《招租启示》

  1982年,林兆华导演的小剧场话剧《绝对信号》在首都舞台上演,成为新时期中国小剧场戏剧的开端。如今,小剧场戏剧已经走过了31年历程,也越来越多地进入大众的视野,引发人们的关注。日前,由文化部艺术司、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东方文化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3年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在京举行。

  演出越来越红火

  小剧场戏剧,顾名思义是相对于传统大剧场而言的,表演空间小,演员与观众接近,先锋性较强。据统计,去年北京市舞台艺术演出票房收入15.27亿元,营业性演出21000场,小剧场演出场次占整个营业性演出市场的1/3。走过31年,小剧场已从最初的艺术实验和探索,到如今在演出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本次展演入选的25台剧目,以话剧为主,除此以外还有黄梅戏、京剧等,首次将戏曲作品纳入展演,演出样式和形态丰富。更为可喜的是,民营艺术院团的剧目约占到总数的一半,一批优秀的制作机构、团队涌现,开始拥有相对固定的观众群和一定的票房号召力。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陶庆梅提出,在院团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小剧场带来的是一种新的组织形式和生产方式。她以参加展演的小剧场戏曲为例,认为它们与观众在情感上更容易沟通,也为思考戏曲改革的方向提供了参考。

  积极对生活发言

  看完展演的25台剧目,不少专家感到,此次展演的戏剧作品与生活联系得更为紧密。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导演廖向红认为,剧目“在创作上出现一种回归,关注现实生活,对生活进行‘发言’。”

  展演开幕之作《建家小业》是发生在老北京四合院一个家庭里父子之间、兄弟之间的故事;《彼岸》呈现了“北漂”青年的成长历程,记录了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的酸甜苦辣;《招租启示》、《向上走,向下走》同样描述了现代都市青年的生存状态和真实情感;《女人初老》、《妄谈与疯话》探讨的是现实生活中的爱情、婚姻和家庭问题;《解药》、《关系》、《打不开的门》、《选民老冤蛋》……无不反映了各阶层的社会生活。

  在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平看来,本次展演剧目在题材选择方面的一个明显特点是,年轻人的创作占了主流,他们细心地观察生活,认真地思考生活,在描写普通人生活的过程中揭示社会矛盾,在追求趣味性的过程中展示普通人的精神追求,把对生活的思考提升到艺术的层面。

  廖向红认为,小剧场戏剧对生活发言,这当中,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发挥小剧场小空间、近距离的特点,利用好小剧场的简约、灵活、精致,带给观众亲和、共享和鲜活的感受。

  扶持和指导很重要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童道明谈到,某些戏在介绍中宣称,在一个半小时里观众笑了多次,但是,有时候笑料实际上在削弱戏剧的力量和艺术性。展演剧目《纪念碑》导演、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查明哲也认为,小剧场戏剧应注重思想上的锋芒和艺术上的探索。

  一面是票房压力下的娱乐化倾向,一面是坚持艺术性的探索和追求,如何拿捏好两者之间的关系,有必要进行积极的引导与扶持。

  本次展演剧目《彼岸》导演邵泽辉在介绍剧作时说,因为参加今年上半年的“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贺岁剧展演,《彼岸》得到了北京市文化局的扶持,所以在创作上从艺术性方面考虑较多,对于商业前景则包袱较轻。在他看来,政府的扶持和指导很重要,尤其是对于民营团体,而扶持的方式和形式可以探讨。

  来自成都的展演剧目《保尔与冬妮娅》的编剧王爰飞认为,这次展演形式非常好,体现了政府的支持和努力,还需进一步加大鼓励及支持的力度,否则,戏剧在偏远地区就会越来越边缘化。来自重庆的展演剧目《7080》的导演袁冶,也提到了小剧场在全国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他希望,这些选出的优秀剧目不仅能在北京等地的舞台上演,也能带到全国,让其他地区特别是边远地区的观众看到,促进小剧场文化的传播。

  “小剧场对于拓展戏剧舞台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有重要贡献。”学者姚欣认为,“无论哪种舞台艺术,都是人们认识世界、表现思想感情的一种手段,小剧场也不例外,要始终促进人的精神世界向上走。希望小剧场的舞台能够出现更多留得下、站得住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