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诗歌界老英雄”去了(周南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30日10:12 来源:北京日报 周南焱

  91岁老诗人牛汉离世,文学界哀悼

  “诗歌界老英雄”去了

  “华南虎冲出樊篱呼啸而去,汗血马完成他的跋涉。牛汉先生诗文不朽!精神不朽!”昨天早晨7时30分,曾写出《华南虎》、《汗血马》等诗歌代表作的著名老诗人牛汉在京逝世,享年91岁。他生前所供职的人民文学出版社《新文学史料》编辑部发出深情悼唁,国内文学诗歌界也为之悲恸,纷纷哀悼这位铁骨铮铮的老诗人。追悼会预计10月9日在八宝山举行。

  80多岁还骑自行车出门

  牛汉原名史承汉,山西人,取了一个粗犷倔强的笔名。他身材高大,外表俭朴,看上去像一位北方农民。在80多岁的高龄,牛汉依然精神矍铄,还常常骑着自行车出门,也成为京城文学界的一大风景。跟他有着30多年交情的新诗研究专家刘福春回忆,上世纪90年代,有一次日本诗人代表团来北京开会,当时冬天刮着大风,牛汉照旧骑着自行车前往,还写了一首骑车的诗,把日本诗人团感动得热泪盈眶。

  但近四五年来,牛汉的身体大不如前,也很少出门。“主要是腿有问题,行动不便。前不久我还去看过他,他很高兴,只是说话没那么灵敏了,但没想到这么快就走了。”刘福春动情地说。牛汉的儿子史果透露,近几年,牛汉得了肺心病、心血管堵塞,平时就在家休养,很多时间都卧床休息,今年夏天还住过一次医院,基本上不参加社会活动。昨天早上,牛汉因心脏衰竭在家去世,走的时候很平静,也没有留下任何遗言。

  “他是有名的硬骨头,受了一辈子苦,走得很安详,也是一种福分!”刘福春说,诗歌圈的年轻朋友平时不称呼他为“牛汉老师”、“牛汉老先生”,就习惯叫他“老爷子”,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跟他谈,特别亲切,就像亲人一样。本来10月下旬是牛汉的生日,刘福春和朋友们都计划给他庆祝一下,但没想到成了永诀。

  他的代表作有崇高悲剧感

  “在老一代诗人中,他对年青一代诗人很宽容和理解,这一点特别难得!”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诗人臧棣说,上世纪80年代朦胧诗刚出来时,受到艾青、臧克家等人的批判,但牛汉在各种场合支持年轻的朦胧诗派。在牛汉主编过的诗选里,他也不遗余力收录很多年轻诗人的作品。“对我们来说,他就像一个诗歌界的老英雄。”臧棣说。

  在现当代诗坛,牛汉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确乎有一种崇高、悲剧气概。他是“七月派”的代表诗人之一,曾因“胡风反革命集团”案第一个遭到拘捕。他一生遭受过流亡、饥饿、被捕、监禁、劳动改造,什么重活都干过,他的诗就是这种生命痛感的真实记录。他的代表作《华南虎》、《悼念一棵枫树》、《半棵树》都是“文革”期间写的,表达了不屈的灵魂,如今也被收入了语文教材。“这些诗都是诗人的自我人格化,塑造了受难者的形象,写出了诗人的良知以及对时代的思考。”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清华如是说。

  在张清华看来,老一代诗人中,牛汉堪称人格楷模,从不随波逐流,也不媚俗。虽然牛汉这一代诗人的创作有着历史的局限性,但他一直保持着独立精神和人格魅力。刘福春动情地说,牛汉确实诗如其人,诗是他生命的写照,“在‘文革’中最没有诗歌的年代,他用诗表达他的精神。我更钦佩他的人格、骨气。”他引用《悼念一棵枫树》叹息道,牛汉去世就像“一棵枫树倒下了”。

  散文和编辑成就缺少关注

  牛汉的诗歌创作,从上世纪30年代一直持续到新世纪初,只是近些年写得比较少。“牛汉不像很多老诗人自我固化,上世纪80年代以后,他重新焕发活力,不断突破自己,不断激活新的东西,还写内心的困境,写出个人生存的创痛。”臧棣说,在“七月派”诗人中,牛汉的成就比较突出,特别是其晚年创作的重要性,需要中国文学史进行重新评估。而在当代文学界,值得重新评估的老诗人并不多。

  张清华也坦率地说,在当下文学批评界,牛汉往往被当作“七月派”诗人一员,也不是一个热点,没有得到足够的研究。他还感慨,对于牛汉这样的老诗人,文学界没有及时拍摄一些影像资料,实在是一个遗憾。而在刘福春眼里,牛汉晚年的散文也没有得到重视,其实他的散文成就很高,可惜被他的诗歌名声掩盖了。

  牛汉曾经长期在人民文学出版社任职,也编辑了很多重要图书。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表示:“牛汉编辑的许多图书几十年来长印不衰,影响了一批又一批读者。他参与创刊和编辑的《新文学史料》、《中国》团结了一批又一批作者,发表了大量质量上乘、读者欢迎的作品。”刘福春惋惜道,只是牛汉的编辑贡献,至今也很少有人去关注。

  半棵树

  真的,我看见过半棵树  

  在一个荒凉的山丘上  

  像一个人  

  为了避开迎面的风暴  

  侧着身子挺立着  

  它是被二月的一次雷电  

  从树尖到树根  

  齐楂楂劈掉了半边  

  春天来到的时候  

  半棵树仍然直直地挺立着  

  长满了青青的树叶  

  半棵树  

  还是一整棵树那样高  

  还是一整棵树那样伟岸  

  人们说  

  雷电还要来劈它  

  因为它还是那么直那么高  

  雷电从远远的天边盯住了它      牛汉作于1972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