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悼念一棵枫树——诗坛追忆牛汉(饶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30日09:31 来源:光明日报 饶 翔
牛汉 资料图片牛汉 资料图片

  9月29日上午,“七月诗派”著名诗人牛汉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1岁。至此,在20世纪中国现代诗坛产生过重要影响的“七月诗派”的重要诗人均已离世。

  牛汉原名史成汉,又名牛汀,山西省定襄县人,蒙古族。1923年10月出生在一个有文化传统的农民家庭。1940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1953年到人民文学出版社工作,历任现代文学编辑室主任、《新文学史料》主编,曾任《中国》执行副主编,后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曾因“胡风反革命集团”案第一个遭到拘捕。“文革”后复出文坛,相继发表了《悼念一棵枫树》《华南虎》《半棵树》等诗,被广为传诵,曾出版五卷本《牛汉诗文集》。

  去年底在北京举行的“诗歌生活剧场”活动现场,记者曾有幸见到牛汉。当时一群青年诗人簇拥着坐在轮椅上的90高龄的牛汉,为他祝寿,成为当天活动的最高潮。祝寿词由诗人、评论家谢冕宣读:“敬爱的牛汉先生,我们今天能以这样的方式向你致敬,我们感到快乐和幸福。你的诗篇丰富并且净化了我们的心灵,它教我们爱,也教我们恨,教我们如何面对人生和命运……”当天诗歌朗诵会的开篇即是牛汉的《悼念一棵枫树》。

  今天,得知这位常常以顽强的大树作为诗歌人格化形象的诗人辞世,诗坛多位知名人士都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痛悼之情。这里摘发两位诗人的心声——

  谢冕(诗人、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牛汉是我最尊敬的诗人,我把他称为我的精神导师。他一身正气,铮铮铁骨;他的诗如他的人一样充满正气,他把一生的苦难融入到他的诗歌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他的生命有多么顽强,他对诗歌有多么深切的热爱。我形容他是一棵大树,他的诗歌当中有很多树的形象,它们站在很高的地方,遭受雷电等各种各样的袭击,却顽强不屈,依然挺立在山的高处。牛汉诗歌语言非常简洁鲜明,他的诗如同他的生命一样,顽强坚韧,是钢铁一般的声音,他给中国诗歌带来一种气象,就是顽强不屈的生命力。

  牛汉的精神鼓舞着我,他巨人一般的形象鼓舞着我们,告诉我们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应该怎样面对苦难,为我们的土地,为我们的人民,坚贞不屈地生活着。他的去世是非常重大的损失,无法弥补,我感觉到一种精神的空缺。我们应该努力去完成他未竟的事业,去写诗,去创作,去表达我们对生活的感受,去表达我们对土地和人民的爱——这便是对他最好的悼念。

  林莽(诗人)

  我接到牛汉的儿子史果的电话,赶到武警医院,先生已经与世长辞了。我轻抚先生的面颊还是温热的,他面容安详,像睡着了一样。而在我心中,一棵大树却轰然地倒下了。

  与牛汉相识于上世纪70年代末,一晃已有30多年了。他一直是我心中最敬重的前辈诗人。他是近几十年来挺立于中国诗坛的一棵大树。

  牛汉同我的父亲年龄相仿,他同我谈到他们那一代青年时说:那时的热血青年都会奔赴抗日的第一线,每一个时代的青年都应有自己的历史责任。他一直是我们这一代诗人最坚定的支持者,更是我们内心无比敬重与学习的榜样。

  牛汉一生秉承正道,维护尊严,一身正骨。他代表了一代知识分子的良知与觉醒。他为人与为文都坚守着自由的灵魂,他的诗歌雄浑、沉郁、旷达,充满了从苦难中升起的力量。无论是抗战时期的,还是上世纪后几十年的作品,都是燃烧着诗人的血泪与筋骨的感人之作。他的为人与为文,永远是我们的榜样。

  (本报北京9月29日电 本报记者 饶 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