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档案与日记(黄亚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7日11:43 来源:解放日报 黄亚洲

  当高头大马的档案管理员熟练地从一个分类中,根据我的“1926年3月”的查阅要求,将一个月的“蒋介石日记”夹子递给我的一刻,我手上的感觉,恰如同十九天之前,捧起“毛泽东档案”之时,历史年轮的沉重与细腻,刹那间传遍全身。

  无非,今天是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的胡佛研究院,十九天之前,是在俄罗斯的国家政治历史档案馆。

  两者不同的是,今天借阅的蒋日记,只是复印件,每日一页的蒋介石日记手迹都复印在厚实的蓝色纸上,一个月整整三十一页日记,未及装订,所以,拿到阅览桌上之后,还有一位上年纪的女管理员特地走来叮嘱,要求翻阅时先后次序不要弄乱,因为他们不懂中文,无法按先后次序整理成原样;而在莫斯科看的档案,则是原件,厚厚的夹子里是各式散装的文件纸张,一无目录,也无页码,实有被蓄意或无意污损、抽取、毁坏之虞,大概俄罗斯方面对这些“共产国际”、“前苏联”的文字遗产不再“诚惶诚恐”,顾不上讲究了。

  然而,都是历史风云的凝聚,一句句读来,皆闻呼啸之声。

  虽然,阅览室里所有的阅者皆寂静无声。观蒋日记本不在规划日程内,只因一周前去观看了闻名遐迩的斯坦福大学校园,向导之一是斯坦福商学院的毓琳,毓琳指着高高的胡佛塔说,这是斯坦福的标志性建筑,然后又介绍位于胡佛塔下方的一座建筑物便是胡佛研究中心,里面保存着完整的“两蒋日记”,蒋经国的日记尚在整理中,未及开放,而蒋介石的日记则已是开放了,可以联系观看。我一听便来了兴趣,因为不久前还在莫斯科寻访有关资料,力图找寻1926年的蒋经国踪迹,这次到美国,能有机会看看蒋介石在1926年3月的心路历程,自然是幸事。

  六天前,言而有信的毓琳便来了一则电子邮件:“我是斯坦福商学院的毓琳,很高兴上周末在斯坦福接待了您。上次我们聊到了蒋介石日记,这周我和胡佛研究中心联系,已经沟通好了阅读日记事宜。您如果有兴趣,我下周可以陪您来看蒋介石日记,看您比较方便的时间(周一到周五下午4点45前)。交通方面,我可以来接您,刚好我爱人也回到斯坦福,他可以当司机,同时他对金融史感兴趣,也会一块去看档案。您通过邮件或者电话都可以随时联系我。其他几个小的方面:需要您携带护照。阅读过程不能影印和拍照,但是他们会提供铅笔和纸做记录用。祝好!毓琳”

  蒋介石日记有多重版本,既有手稿本,也有仿抄本、类抄本和引录本各类,均系蒋介石本人审定,内容大同小异,胡佛研究中心保存的手抄本,应是权威的一种。

  我观蒋介石在中山舰事件前后的日记,字句皆是焦虑,其夜夜失眠,每有“疑虑、忧患、愧悔、妒忌诸遇未改”之类记载,可见一个政治家的繁复心机,他发动事变六天后,在3月26日的日记中则吐露心声:“政治生活全是权谋,至于道义则不可复问矣。”

  学术比政治开明得多,胡佛研究中心向社会提供研究资料,就是一件值得赞许的事,而且不收费,只登记护照,办一张卡,凭卡一个月内均可以前往阅读,一次可借阅一个月的蒋日记,只消报上年份和月份就行。还准备了各种用于记录的纸张,有划线的,有空白的,有方格的,任凭取用、记录、带走,整个一个赔本买卖。

  人家图的是什么啊,想来想去,图的无非就是学术研究的发展、思想财富的增值、人类智慧的提升。

  想到十九天前,在莫斯科的国家档案馆看见毛泽东档案,也有点激动人心。当然,莫斯科是收费的,但人家收的也只是“资料复印费”,有明码标价的复印价格表,这也是可以接受的,而且不贵。

  说实话,我们去莫斯科国家档案馆,想看的是邓小平与蒋经国的1926年,他们两位那时候都是莫斯科中山大学的学生,当然他们的学生档案我们后来也看见了,复印了,至于毛泽东档案,我们是并没有提出要求的,俄方事先在没有搞清楚的情况下,早早就准备好了毛泽东档案、张闻天档案、王稼祥档案,他们认为中国人造访档案馆,肯定是对这些领袖人物感兴趣。

  所以,将“毛泽东档案”捧在手里,这份感觉也是独特得要命的。世间有几人能看到毛泽东档案?首先是毛泽东档案只有“共产国际”和“前苏联”才能建。专门研究毛泽东思想和生平的机构是有的,但是卷宗式档案谁有资格建?共产国际可以,他们是各国共产党组织的上级党委,他们可以名正言顺地对下级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建立档案。所以,当我看到卷宗的封皮上用俄文标注的 “中国”、“1号”、“毛泽东”字样时,历史的波涛便一下子稀里哗啦地撞上我心头的礁石了。

  不管怎么样,也要对俄罗斯人表示敬意,至少他们把这样的档案都拿出来给中国人传阅了,而且是原件,也不要求你戴上白手套,随你翻,你如果不想复印他们就一分钱不收,很硬气。

  当然,他们也禁止拍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