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阅读怎能被遗忘(渔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7日11: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渔 舟

  前些时与一位老同学叙旧,无意间聊起了最近所读的书。上学时,他是我身边买书、看书很踊跃的人。而那天他有些感慨地说,早已没有当初买书的冲动,也没有了看书的心境。

  近来,一篇文章《令人忧虑,不阅读的中国人》在网络上传开。文章关于国人不阅读的状况刺痛了我们的神经。也许,我们可以用手机、电脑的阅读来“开脱”,但电子阅读与纸质阅读给个体带来的感知和结果迥异。

  传播学者麦克卢汉对媒介的经典诠释是:媒介即信息。媒介往往被认为只是提供信息的载体,但实际上媒介本身也是信息,它也在参与我们的思考过程,构建我们的精神世界,在潜移默化地改造我们的认知。电子媒介时代,我们极易沉浸于碎片化的内容,享受快餐文化带来的狂欢。于是,很多人难以静下来捧书阅读,很难陶醉、欣喜于图书阅读本身。

  对于个体而言,阅读不仅是应试、学习的工具,更是陶冶情操、丰富精神世界的必备要素。对于民族而言,阅读更决定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和命运。虽然,阅读日、书香中国、阅读立法等政府举措正在推行,但阅读的行为终究要具体到个人。期待,不论是在闲暇或忙碌之余,有更多人捧书阅读,沉浸于文字所构建的多彩世界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