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成语”校园走红,自我炫耀的短暂“流星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6日12:12 来源:海南日报 刘宏伟
  传统成语  放心飞不进来  漫画:王凤龙   传统成语  放心飞不进来  漫画:王凤龙

  如不上网搜索,即便是翻出字典、辞海,面对“十动然拒”、“喜大普奔”、“不明觉厉“之类的词语,不知有多少人能知其意?日前,这些此前仅在网络上被大学生等少数人群追捧得“热火朝天”的词语,随着各大媒体对“网络成语”能否被收入《汉语成语词典》一事的报道,这些词语也顺理成章地从线上的虚拟网络走到了线下的现实生活,照此态势,大有家喻户晓的可能。网络语言继去年发行的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收录“雷人”、“给力”等3000多条网络新词而备受关注后,又一次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那么,这些“网络成语”真的能长久火爆下去吗?背后折射出了当代大学生何种心态?它们与传统成语之间到底有何异同?我们该如何面对此种造词现象?

  ■ 刘宏伟(北京)

  不明觉厉、十动然拒、男默女泪、喜大普奔、细思恐极……倘若不看具体的解释,即便是经常上网的老网民,怕是对这些貌似成语的新“词语”莫名所以、一头雾水,可就是这些“词语”,却在网络上备受年轻网友尤其是大学生的追捧。

  日前,有媒体记者针对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的70名本科生调查,其中八成学生理解这些“网络新成语”的正确含义,四成大学生表示在网络的交流中经常使用,在90后大学生中的传播度更高,几乎到了普及的程度。

  有上海网友据此撰写了一篇网络成语“扫盲科普帖”,最初整理天目为31条,后在其他网友的跟进补充下,目前已经收录了49个条目,作者分别为这些“词语”加上了释义、语源、举例引申,加上相关链接等,该贴一夜火爆网络,至今已引发了超过10万网友的关注,且仍在持续发酵中,且不断有传统媒体介入报道。目前,这些网络“词语”已被统一归入“网络成语”名下。

  “网络成语”可分三类

  若从这些“网络成语”的来源区分,大体可以分为三类:

  1、“故事版”。这类“网络成语”多半因某个故事促发引申形成。

  典型例子———十动然拒:2012年11月11日光棍节,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男生王文瑾,将历时212天创作的16万字情书送给心仪已久的女生。这名女生收到情书后十分感动,但是依然拒绝了他。此事被传到网络后,网友以此故事创作出了这个“网络成语”———十动然拒,意即“虽然我十分感动,却依然选择了拒绝”。

  2、“组合版”。这类“网络成语”大多由几个词语中的某个字“生拉硬拽”拼凑而成。

  典型例子———喜大普奔:由“喜闻乐见”、“大快人心”、“普天同庆”、“奔走相告”四个成语组合而成,表示让大家欢乐的事情,要分享出去,相互告知。

  细思恐极:指仔细想想,觉得恐怖至极。其用法主要是营造一种迟缓加混乱的效果。

  说闹觉余:其他人有说有笑、有打有闹,感觉自己很多余。

  地命海心:是“吃地沟油的命,操中南海的心”的缩略形式。

  3、“渊源版”。这类“网络成语”大都能找到某个“出处”,或多或少能找到点儿说辞,都有牵强附会的“渊源”。

  典型例子———不明觉厉:意为“虽然不明白(对方)在说什么,但好像很厉害的样子。”用于表达菜鸟对高手的崇拜,也用于调侃楼主语言行为夸张和不知所云。出处有四:1、1996年周星驰自导自演电影《食神》,电影中有一个片段,史蒂芬周(周星驰 饰)给鹅头(李兆基饰)和双刀火鸡(莫文蔚饰)讲解撒尿牛丸从开分店到上市,鹅头说:“虽然不明白他(指周星驰)在说什么,但听了觉得很有意思。”2、日本动漫《数码宝贝》中阿丈和素娜对话的一个场景中提到:“虽然不太懂,不过好厉害。”3、日本动漫《海贼王》中路飞“虽然不知道你在说什么,但感觉好像很厉害的样子。”4、《三国演义》第3集中,李肃说服吕布时,吕布感叹:“此话,虽闻所未闻,但似乎并不无道理。”

  人艰不拆:意为“人生已如此的艰难,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该词语出自林宥嘉歌曲《说谎》,其中有段歌词:别说我说谎,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该词常出现在网友回帖中,楼主直接说出了一个让人无法面对的真相,回帖网友感同身受,只是一时没法面对。

  男默女泪:2010年初出现的网络用语,全句为“男生看了会沉默,女生看了会流泪”,多用来形容某篇文章的主题,多与情感爱情有关,后来沿用到各个方面。其最早的起源是QQ上比较流行的一句话,通常会作为文章的标题来吸引人们的眼球,而该文章的主题也大多是与情感之类的话题有关,受网友调侃将其浓缩成了“男生沉默,女生流泪”,进而更简化为类似于成语的“男默女泪”,逐渐流传开来。

  “网络成语”属“自我炫耀”

  面对火爆的“网络成语”,不少语言学家就其流行原因和趋势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应用语言学系教授侯敏表示:“这只是年轻人的语言游戏,小范围内可以自娱自乐,但不符合汉语的造词规律,生命力不会长久。”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漆永祥认为:“语言形成是大浪淘沙的过程,一个词语能不能流传,要看它的生命力。有些词语现在网上很火很热,可能两周后,就没了踪影。”

  《咬文嚼字》主编郝铭鉴在微博上称:“这样的网络流行语,其实已走上囧途,既没有吐槽、卖萌的创造力,也没有‘白骨精’‘蛋白质’的幽默感,纯粹是生拼硬凑,无趣且无聊。”他认为:“这些新鲜的流行语今天即使再红、再火爆,我们也可以泰然处之……自创网络语言,是年轻孩子们自我炫耀的一种途径。不过,这种文字游戏只能流传一时,很难持续地火爆下去。也许用不了多久,它们又会被年轻人发明出的新玩具所替代。”

  不久前,曾在网上引起围观的挂在北京大学二教的用毛笔写出的“喜大普奔”等网络新词的书法作品,就因“不伦不类”而被校方撤下。那么“网络成语”同传统成语之间究竟有何差别呢?我们不妨从传统成语的定义入手加以区别。

  传统“成语”定义:语言中经过长期使用、锤炼而形成的固定短语,它是比词的含义更丰富而语法功能又相当于词的语言单位,而且富有深刻的思想内涵,简短精辟易记易用。汉语词汇中特有的一种长期相沿习性用的固定短语。来自于古代经典或著作、历史故事和人们的口头故事,意思精辟,往往隐含于字面意义之中,不是其构成成分意义的简单相加,具有意义的整体性。它结构紧密,一般不能任意变动词序,抽换或增减其中的成分,具有结构的凝固性。现有成语一共有5万多条,其中96%为四字,余下者为三字和多字的。

  我们不难从上述释义中找出传统成语的几大要素:“长期使用”、“简短精辟”、“易记易用”、“不是其构成成分意义的简单相加”,而这些基本要素,无一是现在的“网络成语”所具备的。

  对“网络成语”能否“登堂入室”入选《汉语成语词典》一事,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阮桂君认为,语言的发展是由大众约定俗成的,判断一个新词汇有没有资格入选词典,第一要看它是否全民通用,第二要看它是否经历了历史和时间的积淀。比如“十动然拒”,不了解背后故事的人,很难想到“十动”是“十分感动”的缩写,所以目前这类成语传播的范围还相当有限。编纂第六版《现代汉语字典》时,是否收录“给力”、“雷人”等网络词汇,编委会内部还产生过争议,网络新成语近几年被收录进词典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