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成语”热的“可大可小”(刘宏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6日12:08 来源:海南日报 刘宏伟

  光怪陆离的现实生活,可谓无奇不有,然跟虚拟的网络相比,瞬间便成了“小巫见大巫”。身处网络时代,时时处处无不被“网”在其中。因此,我对喧嚣的网络世界素来是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不排斥,却也不细究,尤其是一些网络上热炒的物事。然而这次对“网络成语”进行集中的梳理,却让我不得不有话要说。

  成语作为语言中经过长期使用、锤炼而形成的固定短语,它是比词的含义更丰富而语法功能又相当于词的语言单位,而且富有深刻的思想内涵,简短精辟易记易用。在我看来,成语无疑是语言中的精华,那是需要在漫长的岁月中千锤百炼而成的,能被记载传承下来的,可谓民族语言的精髓,是一朵朵绚丽的“语言花”。

  眼下,却有人捣鼓着让“不伦不类”的“网络成语”入选《汉语成语词典》,乍听不觉有啥,语言文字也要跟随时代变化而变化,连语言学家们也不担心这些“网络成语”会长久,但细想之仍觉此事“可大可小”。

  先说“可小”,若局限在该事件本身,是件小事。“网络词语”只是少数年轻网友的一场语言游戏,图个自娱自乐,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再说“可大”,事关语言文化的研究和传承。作为工具书的词典,非一般的语言载体,被其收录的应该是能反映当下语言客观存在且被普遍认同的词条,而眼下这些“生拉硬拽”在一起的所谓“成语”,只不过是极少数年轻人自我炫耀的语言游戏,根本不具备代表性。我曾对这些“网路成语”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几个词在百度进行了搜索,发现提问这些词为何意的网页少则数十万、多则上百万,可见即便在网络上,不知何意者人数依然众多。就这样的“网络成语”,居然有人倡议将其纳入《汉语成语词典》,轻率至近乎儿戏的程度,引起了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此风不但“有伤大雅”,且“后患无穷”。

  或许有人会说,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就曾收录了3000多条网络新词,先不说收录这些网络新词时语言学界颇具争议,就 “给力”“雷人”“达人”“宅男”等词语虽源自网络,却具备了很高的普及程度,也非随意拼凑而成,具备当下网络时代的语言特征。

  某个小圈子的人一高兴,随便造出几个彼此认同的新词,圈子内交流或许很顺畅,可一旦跟圈子外的人交流,就成了听不懂的“外语”,长此以往,整个社会怕是只能进入“手语时代”了!因各自为政而变得“面目全非”的语言还如何传承?到时候,怕真是会“不明觉厉”、“细思恐极”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