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上海文交所设平台“变现作者才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6日10:49 来源:东方早报 郑依菁

上海文交所设平台“变现作者才华”

上海文交所副总经理潘乐群说:“我们要让原创作品直面资本”。

 

 

 

 

 

 

 

 

 

 

 

 

 

 

 

 

 

 

 

 

 

 

 

 

 

 

 

 

 

 

 

 

 

 

 

 

 

 

 

 

 

 

 

 

 

 

 

 

 

 

 

 

 

 

 

 

 

 

 

 

  【10个重点原创项目·部分】

  都市情感类作品《日夜书》

  历史类作品《大唐明月》

  财经类作品《上市赌局》

  都市言情小说《兄妹》

 

  “上海缺少影视文化的圈子,但今年电影的崛起给了上海一个重新聚集人才的机会,这是上海十年来唯一一次形成圈子的可能。从这儿便有可能形成这样一个圈子。”SMG尚视影业文学部总监李捷文在昨天的“文创集结号”投资推介会上对早报记者说。她口中的“这儿”便是由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打造的“文创观察家”,一个集文创资讯、文创投资和文创社交为一体的第三方平台。

  昨天,“文创观察家”投资推介会第一季在上海东方尚博创意产业园举行,来自包括原创团队、出版、影视、金融等在内的产业链上下游近50家机构参加了本次活动。参与推介的10个原创项目涉及都市悬疑、情感,财经、历史等类别,包括商战悬疑电影《谜图》,网络上超人气作品《大唐明月》,描绘企业上市过程、刻画整个商业生态圈的财经类著作《上市赌局》,知青一代的精神史、韩少功名著《日夜书》等10个原创项目,希望寻求影视剧、舞台剧等多种形式的合作。

  搭建文创企业平台

  上海文交所副总经理潘乐群告诉早报记者,目前文创市场上缺少专业平台来对接原创作品、电影制作公司和金融投资。“原创作者写完小说要么靠熟人圈子、要么通过比如戏剧领域或电影领域的小型平台来谋求改编和投资。盛大文学有自己的平台,但更多是B2C(商对客)和C2C(客对客)的两种形式,一种形式是作品连载让读者付费,另一种是由盛大自己的影视部来改编。”

  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专业第三方平台的搭建越来越重要,各地文交所都在摸索方式。上海文交所从几年前就开始依托“文创观察家”这一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的官方资讯服务产品,聚焦文化创意全行业最新动态,专业为文化产业人士提供全面、及时、深度的文创产业信息;同时汇集文化要素资源,实现市场价值发现的重要产品,致力于吸引各类项目资源集聚,继而通过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这一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和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将各类资源与资本实现零距离接触,最终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潘乐群用“变现作者的才华”来形容文交所正在做的事情。

  都市题材和类型化题材

  仍是投资热点

  在昨天的推介会上,《兄妹》、《住在隔壁的隐形人》、《闯关45亿》、《霸秦》、《坐稳》、《寻找母亲》等10个重点原创项目代表方进行了推介,并邀请SMG尚视影业文学部总监李捷文、上海现代人剧社总监张余和《收获》杂志编辑部主任、作家叶开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点评。其中,悬疑类作品《谜图》、财经类作品《上市赌局》、历史类作品《大唐明月》、都市情感类作品《日夜书》受到投资方关注和追捧。

  李捷文表示,目前悬疑片市场上最成功的是《笔仙》,票房为6500万元,但仍有许多可以突破的地方。“一是中国三线城市增加了很多3D银幕,为悬疑片带来潜在机会;二是悬疑片档期很好拿,任何一个空当都可以上映;三是目前中国电影的核心观众群是23岁未婚女性,悬疑片观众正符合这一受众群。”在舞台剧方面,现代人剧社一直是悬疑类题材的推手。张余表示,上海戏剧1/3是悬疑剧,但赢利的基本是阿加莎·克里斯蒂和《捕鼠器》之类的外国品牌,而本土尚有一定空间,如果短期内悬疑类题材在电视电影受控较严格,可以考虑从舞台剧入手扩大影响。

  财经类作品向来是最贴近时代脉动,也是市场最稀缺的作品,然而其影视成功率一直很低,近期SMG的《杜拉拉2》就遭遇惨败,而同题材的《格子间女人》则遭遇无限制延期。李捷文分析说,有很多都市财经类作品都有价值观问题,“我们将这一类作品称为‘变坏作品’,就是讲坏人怎么成功、主人公如何变坏然后成功,比如《甄嬛传》就有这类问题。但是《甄嬛传》把握了一定的度,变坏原因符合普世价值,变坏后有觉悟和挣扎,保留了良心的底线。这也是财经类作品改编最大的难点。”此外,这类故事的环境通常不为普通观众所熟悉,官场职场都是“异质化环境”,李捷文指出,“我们应该学习美剧,他们通过很强的人物命运带领观众走进陌生环境,而不是反之。”

  至于历史剧和网络小说改编的剧本,李捷文说,受制于广电总局的条文,古装剧不超过15%,加上历史正剧已经重复拍得过多,因此这段时间内可能遇冷,除非是《兰陵王》这种朝代稀少类和《穆桂英》这种历史传说类的。而在舞台剧市场,此类作品则可能有新的突破。张余说:“《甄嬛传》改编成越剧效果很好,《大唐明月》可以考虑改编成京剧。而《盗墓笔记》话剧的成功证明了千万粉丝的效应,是我们的突破口之一。”

  而《日夜书》这种纯文学作品也是改编的难点,李捷文说,“电视剧是时间的艺术,解释性的片段性的文字都难以用电视表达,更适合电影表达,问题是,该看这类电影的观众如今不进电影院了。此外,由于电影主流是85后,因此涉及‘文革’历史的作品关注度在逐年递减,只有与当下结合才有出路。”而《兄妹》这种纯爱故事,是否能支撑起国内电视剧至少32集的体量是最大问题,低于32集广告商不会投放广告。

  李捷文告诉早报记者,紧贴当下生活的都市题材以及悬疑、历史、科幻这种类型化题材仍然是投资重点,其中养老剧题材是下一个爆发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