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影视评价的标准出自观众(丁亚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6日09:45 来源: 光明日报 丁亚平

  前段时间,日本动画电影大师宫崎骏宣布退休,很多观众依依不舍。宫崎骏说:“这次我真的要离开了,我的长篇动画时代结束了。”人们感叹,老爷子真的要退休了。

  宫崎骏的11部长篇动画电影,包括《哈尔的移动城堡》《千与千寻》《幽灵公主》《悬崖上的金鱼姬》等在内的脍炙人口的作品,给人们特别是年轻人带来了持久的感动。看他的作品,心中常常有一道山泉流过——这就是文艺的内在力量。我们知道,文艺功能、作用与影响,换言之,文艺为什么人服务和怎样服务,是个意义重大的命题。社会在发展的每个历史时期都有不同的使命,但是,就文艺而言,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从未改变。

  影视剧在文化艺术中普及率最高,只有在制片、创作、生产的源头遵循艺术规律,还原生活之美,才能确保影视作品在给大众带来快乐的同时,把崇高的精神境界、健康的生活方式、美好的艺术情趣传递给观众,普及并提高群众的审美鉴赏力。毛泽东同志说:“我们的提高,是在普及基础上的提高;我们的普及,是在提高指导下的普及。”构建科学健康的影视评价标准,明确是非,引导并深化认识,反对简单的“骂杀”和“捧杀”,可以提升影视创作生产的品质,多出原创精品,让影视剧真正成为指向人的灵魂并有益人生的精神食粮,从而满足大众的需要。

  显然,影视评价的最终评判与观众直接联系在一起,其标准出自观众。重视开展更广泛意义上的影视剧受众心理和观众市场的研究和评估,扩展影视批评研究的基础和范围,认真研究文化产品对社会受众广泛、长远影响的特殊属性,把握大众的观赏心理,不仅能够弘扬影视创作、生产及传播所蕴含的丰富的人文、文化、生态和精神价值,改变一味追求市场前景而牺牲社会效益带来的票房、收视率误导和行业间的无序竞争,更重要的是,让观众从影视评论中获得价值评判和艺术熏陶。

  在完善影视评论的体制建设、努力承担起文化导向功能的同时,我们还需要探讨影视剧生产、播映规律性的东西,真正建立起兼具权威性、公正性和影响力的调查、统计及发布平台。这里,既要加强依据科学权威、专业化的标准进行的优秀影视评论,又要有针对性地推广担负着社会责任和经济使命的优质影视产品,帮助观众在数量众多的影视作品中认识优劣、区分高下,为观众提供正确的价值判断和审美趣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