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光荣与梦想(李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6日09:43 来源:人民日报 李 舫

  “为什么是你?为什么不能是我!” 《中国合伙人》的一句对白,果然成了好莱坞的“噩梦”。

  改革开放之初,成东青、孟晓俊、王阳,三个年轻人怀抱“美国梦”,开始了创业历程。未料想,时代的伟大梦想竟然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开花。香港导演陈可辛自信这部电影一定会“火”,却没想到竟能火成这个样子——“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之后,各种版本的语录还在网络上流布,各种励志的段子还在微信中传递,各种温暖的桥段还在脑海里闪回——“如果额头终将刻上皱纹,你只能做到,皱纹不要刻在心上。”刚刚过去的中秋节,白发苍苍的老夫妻用这句话相互抚慰,额头光洁的小情侣用这句话缱绻呢喃。“真是不明白,一部‘小青春’究竟怎么打败‘钢铁侠’?”一位美国风投公司总裁疑惑。

  重要的是,《中国合伙人》带来的不仅是成功母题和集体怀旧,更是走在高速发展“黄金时代”的中国电影对理想、价值、信念的回溯和瞻望。

  “中国梦”还是“美国梦”?曾经深深困惑过50后、60后的问题,对今天的80后、90后,俨然不再是一个问题。从幽暗的影院走进丰满的现实,从狭窄的大银幕走进广阔的新时代,更多人在扪心自问:“如果我是成东青,应该怎样播种梦想的种子、收获光荣的麦浪?”

  其实,我们不妨将这个问题换个角度——电影如何承载梦想、改变生活?

  108年前,北平前门外丰泰照相馆里,一个叫做任景丰的沈阳人悄悄开启了中国电影的大门,从那一刻始,电影便以坚忍不拔的意志改变着中国,塑造着中国。

  “如果说文学是一个国家的灵魂,那么电影就是这个国家的面孔。”作家刘震云曾经感慨。

  电影改变生活,表达国家立场,这是一个陈旧的话题,却并不过时。无数个普天同庆的白昼,无数个家国同悲的夜晚,穿过鳞次栉比的高楼,穿越遥相暌隔的时空,大银幕如同一根坚韧的丝线,穿起中华民族的苦难与顽强——张石川、蔡楚生、费穆、崔嵬、谢晋、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渔光曲》、《风云儿女》、《青春之歌》、《人到中年》、《老井》、《红高粱》、《霸王别姬》、《卧虎藏龙》、《唐山大地震》……一个多世纪的影像长征,成就了中国电影的不朽传奇,也造就了中国文化的奇崛高度。电影不只是一种雕刻时光的艺术,更是一种征服心灵的艺术、一种传递梦想的艺术。正是因为有了电影带来的诗意想象,我们的记忆不再黯淡;也正是因为有了镜头传递的诗性表达,我们的生活变得高蹈轻扬。

  电影带来的不仅是审美能力的提升,更是产业经济的振兴。从2003年算起,中国电影已走过10个高速发展的年头。2011年,全国电影总票房突破131.15亿元;2012年,全国总票房170.73亿元;2013年,仅上半年电影票房已达109.94亿元。

  仅仅三年前,我们还在问:中国电影离世界还有多远?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有多大?而今,正如冰川在艳阳中消融,海面下巨大的暗影正缓缓逝去。

  曾几何时,《2012》的风靡一时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曾几何时,《阿凡达》的波诡云谲让我们感到失望。而今,在失望与希望更迭的复杂巨变中,在利益与利权角逐的冲杀突围中,中国电影迎来机遇与挑战,也迎来梦想与辉煌。

  值得骄傲的是,在世界电影跨国集团的海陆空立体攻势之下,我们从“小米加步枪”时代走出仅仅十年时间,便走过西方发达国家近百年的产业历程。然而,不能不承认,尽管中国电影在以西方发达国家瞠目结舌的姿态飞奔,我们面临的问题还很多,比如2013年全国票房,即使按照预期冲破200亿元,也还仅仅相当于一部《阿凡达》的全球总票房。

  中国电影面临新的拐点。

  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曾预言,以目前的发展速度,中国电影总票房在5至8年后将达到800亿元,超过美国电影本土票房,与此同时,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这是一个宏大的愿景,然而并不虚幻,更不遥远。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光荣与梦想,中国电影已然挺进新时代。对于我们来说,如何从国家文化安全角度,对其进行战略设计、顶层部署,增强电影产业的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推动文化内容丰富多元,带动文化经济转型升级,是今天的当务之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