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莫言之后齐鲁文学如何与世界对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5日13: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黎姣 实习生 姚晟

  正在搭建的电视剧《红高粱》中“单家大院”布景

  “八月十五日,中秋节。一轮明月冉冉升起,遍地高粱肃然默立,高粱穗子浸在月光里,像蘸过水银,汩汩生辉。”这一场景出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小说《红高粱》。

  今年中秋节,在山东高密,或也可以看到此景。自莫言获诺奖后,当地政府扩大红高粱的种植规模。据称,电视剧《红高粱》就将在这里拍摄。除了3200亩的高粱地外,小说中的单家大院、烧酒锅等场景也被逐一建起。“莫言旧居”甚至成为一个被列入百度百科的词条。

  近日,作为山东籍作家,莫言现身第二十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的开馆活动。他一出现,即刻成为焦点。大批拥趸蜂拥而至,拍照与签名,这样的礼遇不是每个作家都有。

  山东作家群也同时受到关注。以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为代表的30位山东作家集体亮相中国作家馆,成为图博会的亮点之一。“齐鲁文学再创辉煌”主题论坛、齐鲁文学新锐与首都文学名家对谈等活动,也相继在图博会期间举办。

  齐 鲁文学受到如此关注,并非第一次。据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介绍:“新中国成立以后,山东涌现出如《铁道游击队》、《闪闪的红星》等一批优秀作品,在全 国引起强烈的反响。进入新时期以来,莫言、张炜、李存葆、苗长水、张海迪等一批作家的创作也颇受关注。他们在创作中自觉接纳吸收并运用了丰富的山东民间文 学传统和齐鲁文化资源,把民间蕴藏的生命活力语言介入历史故事,使作品呈现出齐鲁文学地域特色,既有现实主义的在场写实,又有现实主义的荒诞,还有表现主 义的创新。”

  对于山东文学的特色,评论家李掖平这样解读:“从莫言的‘红高粱家族’、张炜的《古船》和《九月寓言》,到刘玉堂的‘沂蒙系 列’、赵德发的《缱绻与决绝》等,都是拥有全新齐鲁民间文化形态的文本。齐鲁作家常从精英意识出发,彰显民间情怀、民间立场和民间精神,使文本烙印上浓烈 的山东地域色彩。”

  基于这些作品的影响力,也构建起山东的文学地标。“莫言的高密东北乡、张炜的芦清河、冯德英的胶东大地、尤凤伟的石门、刘玉堂的沂蒙山等,都成为蕴含作家精神寄托和文学理想的文学地标。”李掖平如是说。显然,莫言的高密东北乡如今已充分显现出其文化地标的影响力。

  在评论家白烨看来,齐鲁文学远不止在中国文坛占有一席:“有世界影响的中国软实力的文化‘符号’有两个,一个是孔子,一个是莫言。这两个‘符号’都出自山东,并非偶然。在上一届茅盾文学奖中,张炜和莫言同时获奖,莫言又获了诺奖,这足以证明齐鲁文学是可以和世界文学对话的。”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认为,其实在新世纪以来,山东涌现出一大批很有才华的中青年作家,只是他们中的很多人都还没有得到充分的认识和评价,“我们需要耐心地把他们放到聚光灯下‘注视’他们” 。李敬泽称中国作家馆的活动就是一个展示齐鲁文学的机会。

  除了扶持年轻作家外,李敬泽指出,作家本身应该更关注其写作能力的提升:“首先,作家要多读书,养成大作家的胸襟、眼光、气度。面对一个复杂的时代,作家需要对世界独有定见。其次,得下苦工夫‘写字’,要对文字有要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