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李东阳作品赏析(胡光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5日08: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胡光凡

  明代茶陵诗派宗师李东阳(1447—1516),是一位多产的诗人。其诗作在形式上追求典雅工丽,有《怀麓堂全集》传世。

  “岁旱当忧国,民劳恐病农。”他的很多诗篇都倾注着关注社稷民生的炽热感情,如《春至》:

  儿女喜春至,竞为桃李颜。主人坐中堂,对食不能餐。寡妻问何为,良久方出言。东邻不衣褐,西舍无炊烟。农家望春麦,麦种不在田。流离遍郊野,骨肉不成怜。嘉辰忽不见,城市转萧然。高楼杂管弦,此事十年前。

  这位诗人还有一些讴歌祖国大好河山和民俗风情的优秀作品,大都收集在《南行稿》、《北上录》和《东祀录》中。如《南行稿》中的《长江行》,就是一篇描写长江的古老、伟大和神奇,“变化无终穷”“其险不可攀”,笔力雄健、气势磅礴的佳作。他还有一组吟咏湖湘风光的好诗,如《与钱太守诸公游岳麓寺四首·席上作》之三:

  危峰高瞰楚江干,路在羊肠第几盘。万树松杉双径合,四山风雨一僧寒。平沙浅草连天远,落日孤城隔水看。蓟北湘南俱入眼,鹧鸪声里独凭栏。

  诗人登临岳麓山,俯瞰悠悠湘水和孤城长沙,放眼祖国南北,着意渲染了高耸江天的古寺的清凉寒彻,抒发了人生道路多艰的感慨,意境开阔悠远。

  李东阳创作的百首《拟古乐府》,是乐府诗体裁的一种新发展。它们“因人命题,缘事立义”,以乐府诗体作史论,热情歌颂了我国历史上许多爱国爱民忠臣义士的伟绩和人品,弘扬了中华民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美德和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也严厉抨击了那些祸国殃民、狼狈为奸的昏君奸臣和蝇营狗苟之徒。如《牧牴曲》为出使匈奴后被囚北海,忠贞不屈、扙节牧羊19年的苏武的爱国主义气节,唱出了激越的赞歌;《三字狱》对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岳飞的卖国贼秦桧,进行了义正辞严的谴责等等。这些诗章中,虽然不免带有相当浓厚的道学气味,但其中也有不少艺术水平很高的作品。如歌颂明朝开国时驻守太平城以身殉国的安远大将军花云事迹的《花将军》,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诗歌开篇就以精练、生动的笔触,勾勒了花云英勇善战的高大形象:“花将军,身长八尺勇绝伦,从龙渡江江水浑。提剑跃马走平陆,敌兵不能逼,主将不敢嗔。杀人如麻满川谷,遍体无一刀枪痕。”接下去描写强敌压境、城破被俘时花云宁死不屈、骂贼殉难的情景,并以主要篇幅描述了将军侍婢孙氏历尽艰险保护他的幼儿,终于安全送到明太祖膝前的曲折动人过程。全诗语言流畅,声韵铿锵,叙事简洁,纵横激壮,有声有色,令人一唱三叹,诗话家赞其“真有《史记》、《汉书》笔力”。

  李东阳不仅在诗歌创作上是一位起衰复盛的巨手,而且在诗歌理论批评方面也有建树。他的诗论观点,除散见于部分“诗序”外,主要见于《怀麓堂诗话》一卷。他论诗,反模拟,主性情,推崇李、杜,但又不拘一格。他所强调的是以声调为主。从此出发,提出“诗与文不同体”,强调诗文体式的区分,诗才、文才的区分,诗人、文人的区分。这样就诗论诗,特别是从诗歌的音乐性、艺术性来论诗,就突出了这一文艺形式本身所具有的特点。他长期主持文坛,善于奖掖后进,“天下翕然宗之”,因而他为别人文集所作的序跋很多,其中不少都写得真切自然而又文辞简括,或论诗,或论文,知人论世,于平淡中见功力。

  李东阳其他内容的散文(包括小品),也大都能在典雅中见流畅,言之有物,文笔飞扬,叙论中多有独到之见和警策之语。如《记龙生九子》,在短短几百字内,概括了“龙”的九种形态,或直现于雕梁画栋,或隐形于庄门墓道,精彩地勾画了中华民族“龙”的文化形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