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向文学的成都致敬(赵丽宏)

——散文集《锦城觅诗魂》自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5日08: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赵丽宏

  站在成都的大门口回望,数千年漫长的历史,如锦江流水,浩浩荡荡,蜿蜒曲折,一路奔濯而来,激扬的浪花漫天晶莹,折射出七彩光芒,令人目眩,也让人心驰神往。在这些浪花和光芒之中,我看到无数诗人,他们或结伴而行,或孤独吟唱,把无数动人的诗篇,留在这片丰饶美丽的土地上,留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在中国的文学史中,很多文学家和成都这个城市有着深厚的渊源,他们的人生和才华,融合在这个古老的城市中,成都因他们的诗文而增色,他们的人生也因成都的哺养而生辉。不管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还是来自远方的外乡人,这些文学家对这片土地的感情,都是一样深挚。如果罗列他们的名字,从古到今,简直就是中国文学的群星谱:司马相如、卓文君、扬雄、鲍照、左思、骆宾王、李白、杜甫、元稹、岑参、刘禹锡、薛涛、苏东坡、黄山谷、陆游、范成大、柳永、杨慎……巴金、沙汀、艾芜、李劼人……这些名字,是中国文学的耀眼篇章,也是成都历史的华彩段落。

  说成都是一个文学的城市,决不是夸张之辞。在这个城市漫步,随处都会找到诗人的足迹,会发现永存在文学名篇的那些美妙名字:司马琴台、文翁石室、子云亭、武侯祠、杜甫草堂,浣花溪、望江楼,罨画池……在这些弥漫着文学气息、浸润着文学血液的名胜之地,吟诵先贤留下的诗句,感受汉字的美妙,品味古人的智慧,也会被诗中的真情感动。一个城市,千百年来能吸引如此众多的诗人,创造这么多文采飞扬的诗篇,这实在是成都的光荣。

  成都为什么和这么多的文学家之间有着如此深厚的因缘?是因为天时,地利,人和。成都丰饶富足,却从不闭塞。千百年来,成都一直敞开着真诚的怀抱,欢迎、接纳来自四面八方的文人。在成都的博物馆中,我看到很多造型独特的古代陶俑,我发现,这些千百年前的古代陶俑,竟然都面含笑容,他们笑得欢悦,笑得坦然,笑得真诚。这是历史的表情,这表情其实也刻画出成都的性格:热情,开朗,善良。正是这样的性格魅力,留住了文学家的心。

  今天的成都,是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是一个在中国被公认为宜居的城市。我想,成都的魅力,成都的宜居,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她的文学气韵,是因为浸透在她肌体血脉中文学精神。这种气韵和精神的本质,是对生活的热爱,对真善美的崇尚,对人间的理想和幸福的执着追寻。这种气韵和精神,从古到今,一脉相承。

  我不是成都人,但我对文学的成都心向往之。如果把成都看作一位历经沧桑的朋友,这位朋友,有一颗深沉绮丽的诗人之心。我曾在成都的大街小巷漫游,在杜甫草堂凝思,在锦江岸畔寻觅,在浣花溪边流连。能追随伟大先贤的背影,感受他们的智慧和才情,真是一件无比美妙的事情。

  谨以我的这本小书,向文学的成都致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