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诗意总能在身边找到(章木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5日08:09 来源:人民日报 章木扬

  节日的一个功用,是给了我们重新认识生活的机会。当多元的浪潮卷翻原则的堤岸,变幻的五色搅乱眼前的平静,成人在进化中学会了如何善用自己的精力,懂得了只看重要的东西。孩子们却能从更细微处感受世界,留心察看被我们忽略的景象,倾听我们认为无关紧要的声音。

  根据心理学家新近的研究成果,节日带来的与平日不同的新鲜感,让成年人们感觉如置身于新环境,重新有了孩子般的好奇。就如刚刚去世的爱尔兰诗人谢默斯·希尼诗中写的那样:我偏爱自由无拘的零/胜过排列在阿拉伯数字后面的零/我偏爱昆虫的时间胜过星星的时间/我偏爱敲击木头/我偏爱不去问还要多久或什么时候。在司空见惯之中,也能感受到从未发现过的魅力与诗意。

  在前不久结束的南国书香节上,诗人翟永明说,有人觉得进入工业化之后,当代诗人写的跟日常生活有关的诗歌是完全没有诗意的,这是非常狭隘的对诗意的理解,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诗意,诗意总能在身边找到。

  无论平日还是节日,诗意与对团圆的信仰都一直在延续,不曾停断,就如我们的文化中不变的深层结构。变的是我们自己。陌生而多变的表象令我们渴求安全,令我们眼光游移,令我们生活在别处。无论如何,节日都是个契机,令我们可以慢下来,重新打量当下身边的生活。

  (摘编自9月21日《经济日报》,作者:章木扬,原题为《团圆与诗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