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黄蓓佳:带给孩子们真善美的儿童文学(谭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4日13:17 来源:光明日报 谭 华

  今年是黄蓓佳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第四十个年头。在四十年时光里,她为孩子们写出了几百万字的儿童作品,成绩斐然。“儿童是当今世界读书的主体,儿童的心灵没有国界、种族、信仰和阶级的区分,他们比成年人更容易感受到善良和美好,感受世界的宽广和思想的奇妙。他们必须通过阅读来了解历史和人生,通过阅读来构架自己的价值观和自己的世界观。”不久前,在“让世界聆听——黄蓓佳女士文学作品版贸成果展示与研讨会”上,黄蓓佳这样阐述着自己对创作儿童文学的认识。

  围绕黄蓓佳作品所体现出的纯真、干净、美好等特点,与会专家们探讨了当下应该带给孩子们什么样的文学作品。

  “黄蓓佳用纯真的眼睛和善意的心灵去观察世界,用精雅的情怀来跟世界对话。她的文学里融入了一种温柔的母性。”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陈海燕这样评价黄蓓佳的作品。他认为,“一个孩子生下来时,除了肤色和外表有所不同之外,其他并无区别,所谓的民族性,往往是后天教化的结果。所以,孩子是最好沟通的,给孩子阅读的儿童文学是最具世界性的,也是最具有永久性的。在我们推广到的国度,黄蓓佳的作品无一例外都受到了孩子们的喜欢,这说明她的作品是无国界的,是最接近孩子本真情感的。”

  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推广专家朱永新对此深感赞同:“孩子们在童年时看到的世界,对他今后要面临的世界具有重要意义。如果孩子看到的是一个过分真实、过分成人化的世界,他将来如何能建构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有句话说得好:‘一个孩子向一个东西走去,他看到的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黄蓓佳的作品光明、干净,充满着真善美。她把最美好的东西,献给了最美丽的童年,让孩子们在给精神打底的阶段就受到好的熏陶。这种儿童文学观是黄蓓佳能够赢得世界认可,被全世界孩子喜爱的重要原因。”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高洪波认为:“黄蓓佳对待孩子有一颗浓浓的爱心,对待文学则有一种赤子之心。黄蓓佳写智障孩子,写少女心事,写多子女家庭里孩子的生活,用她的爱心、诗心和童心让世界儿童感受中国文学的美,了解现代中国的现状,这是她能够赢得世界读者的原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