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财富是一面镜子(卢新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4日12:39 来源:人民日报 卢新华

  《财富如水》要出韩文版了,这让我回想起这本书的缘起,以及我在美国洛杉矶谋生的那些日子。那时候我经常接触韩裔,韩裔给我的印象是不错的,因为他们给起“小费”来很慷慨、大方。当然,更让我无法忘怀的是,他们还在有意无意间帮我完成了《财富如水》的创作,世间没有一样事情不是众缘成就的。

  我过去对韩国文化知之甚少,除了偶尔看一点韩剧外,印象最深的就是“整容”了。我知道,“整容”业虽然方兴未艾,但也并不是大家都能认同的。比如,中国传统文化中,就一直有“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美学表达。但生在今天的时代,走在洛杉矶的韩国城,漫步中国的上海或北京,徜徉首尔街头,你已不能不承认,因了“整容”,大街上的“美女”多了,银幕上的面孔也越来越漂亮和帅气了,以至于从中国组团去韩国“整容”,也越来越成了一项极其有利可图的新兴产业。

  可是,我有时不免又想,人类有没有可能再发明一种另类的“整容”,可以把人的精神也整得和面容一样漂亮?于是我就有一种期待:没准哪一天韩国人又会给世界一个惊喜,创造出一种新的“整容文化”。那时,“整容”已不再是通过贴膜、打针、矫正鼻子与下巴,割双眼皮来美化人的面容,而是通过智慧的手术刀,来切除人们精神上的“赘肉”,释放被物欲挤压得濒于窒息的灵魂,让心灵的面孔变得更洁净和健康。

  有一天看到有关《江南Style》在网络爆红的报道。开始我不以为然,渐渐才明白:《江南Style》虽然表面上是搞笑的,骨子里却对浮华现实秉持尖锐的批判态度。它将“江南人”追逐财富时所表现出的种种虚荣和浮躁,用艺术的手法夸张地表现出来,让人们在笑声中反省并沉思……

  这种反省是可贵的。在首尔江南地区发生的许多事情,也在中国和世界的许多其他地方或多或少发生着。骄奢、虚荣、浮躁、暴发户、破产者、财富的掠夺、不公平分配……所有这些,已经不仅弄得自然界满目疮痍,也让人们的身心遍体鳞伤。所以,借助于韩国“中央M&B出版社”的介绍,我的这本《财富如水》得以在韩国翻译出版,我把它看作是为韩国未来“心灵整容”业的崛起的一次添砖加瓦吧。

  财富如水,会蒸发,会冻结,会“滚雪球”,会“以柔克刚”,会“藏污纳垢”,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财富是镜子,不仅可以照出人性的“真善美”和“假恶丑”,也可照出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未来和过去。中国和韩国都有着悠久而灿烂的文化传统,在如何认识和对待财富的问题上,一直有着比较相近的价值观,相信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也一定会更加正确、更加清醒地对待财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