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影视评论该亮什么剑(丁亚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3日09:20 来源:光明日报 丁亚平

  影视评论既要为影视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大环境,也要站在时代发展的价值与思想立场上,对影视领域的不正常现象给予及时、必要的纠正与规范。

  进入新世纪,中国电影产业迎来了自身发展的黄金时期,电视剧产业也经历了产量的连年攀升和品质的逐步提升。随着传播媒介、手段的多样化与高覆盖率,影视创作生产在大众生活中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影响,影院建设、银幕数量、电影票房、电视剧收视率、网络点击量、广告收益等大幅提升。在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影视评论展现出直面现实的参与热情和蓬勃生机,但也存在泥沙俱下、成绩与问题相伴的现象。

  迅速发展的影视产业,是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表征。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建设既有中国本土特色,又与世界文明发展相一致的文化,以社会所需要的主流价值观为指导,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及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主流思想与文化,对于最大限度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至关重要。

  在文化传播手段越来越现代化的今天,影视剧已经成为所有艺术中与公众联系最广泛的一种经典样式。因此,构建科学健康的影视评价标准,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审美观、道德观,及时反映当代社会核心价值体系和时代脉搏,已经成为当前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科学健康的影视评价标准,有利于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道德规范和价值取向,体现当代社会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健康发展。

  作为影视业发展繁荣的推动力量,影视评论既要为影视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大环境,也要站在时代发展的价值与思想立场上,对影视领域的不正常现象给予及时、必要的纠正与规范。影视业的大发展、大繁荣,需要科学健康的影视评论,两者相互依存、相辅相成。

  影视快速发展,批评不能缺位。面对影视创作出现的纷纭复杂的问题,要立足于影视及文化发展的实际,以科学、健康的影视评价姿态,化解负效应,激发正能量,必要时敢于亮出有明确标准与路数的利剑。唯有如此,才能及时解决影视业界的问题,使这个行业始终行进在负有使命、敢于担当的轨道上。(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