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小岛依然伟大么?(恺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2日10:15 来源:文汇报 恺蒂

  爱情喜剧片,叫《真爱至上》(LoveActually),格兰特扮演的单身英国首相(与现任首相同名,也叫大卫)原本追随美国老大哥,没想到美国总统到唐宁街做客,竟与首相心仪的女人调情,于是,在新闻发布会上,首相面对得意洋洋的强势总统,说出一番可为英国国歌配音的话:“我们可能只是一个小国家,但我们也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接着,他列举英国的伟大之处:莎士比亚、丘吉尔、披头士、哈利·波特、贝克汉姆的右脚、贝克汉姆的左脚。

  不知道卡梅伦有没有看过这部电影。最近,他做了一次充满激情的类似演讲。缘由是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峰会,普京占主场优势,如何对付叙利亚是峰会的议题焦点,普京和奥巴马掰手腕,胜出的当然是肌肉男。而让英国人窝气的是峰会首日的一个小插曲,据说普京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将英国称为“一个小岛”,说它无足轻重,不值一提,根本没人会听英国人说什么。他还说:只有俄罗斯“寡头”才关注英国,因为他们收购了伦敦许多高档地区房产和切尔西足球队。

  虽然后来佩斯科夫否认他曾出此言,但英国人的自尊心还是大大受到伤害。首相卡梅伦两次在记者招待会上出言反击,他说:“虽然俄方断然否认了他们说过此话,也确实没人当着我的面口出此言,但我还是要澄清一下:英国确实只是一个小岛,是一群小岛,但我敢说英国让人自豪的历史、宽广的胸怀和坚韧的气概,这些都是没有其他国家能比的。”接着,他历数英国的成就:帮助欧洲战胜纳粹势力、废除奴隶制、发明了大多数值得发明的东西、现在世界流行的许多体育运动都源起于英国、英国更有许多伟大的让全世界喜欢的文学音乐作品,如莎士比亚、埃尔加、披头士和单向组合。

  英国媒体对卡梅伦连珠炮般大气不喘一口的反击好评如潮,《泰晤士报》称这番演讲是首相“向英国写的一封情书”,他为英国的辩护“充满激情和诗意”。《每日电讯报》为首相提供证据:英国经济处于全球第六位,远远大于俄国;英国的国防经费只占GDP的2%,俄国占5%,英国将GDP的15%花在国人的社会福利上,不是英国没有能力去影响世界,而是英国选择不去与俄美比高低。当然,对卡梅伦所列举的英国贡献,也有人出来纠错,《卫报》说英国帮助废除奴隶制,是在其从中得利三百年之后;战胜纳粹,东线战场更为关键;至于科学发明,英国怎么能与中国比;将单向组合当成国粹出来炫耀,太掉分了。

  其实,每个国家都能找出些伟大历史,我更喜欢网上为卡梅伦的讲话配上埃尔加和单向组合的音乐。秋意盎然,英国经济开始好转,房价回升,首相挺直的腰板让大家觉得爽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