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漫步魏玛(冯雁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2日09:28 来源:人民日报 冯雁军

  从法兰克福下飞机,坐上直达魏玛的火车,安静得出奇。城际特快列车像银蛇一样穿行,空荡荡的车厢里只有寥寥数人。不时从窗外闪过的,是些房屋很少的村庄和规模不算大的镇子。我无法想象,魏玛到底是一座怎样的历史文化名城?

  拿中国的标准去衡量,魏玛充其量算个小镇,市区人口只有6000人,包括新划进去的村落,加起来也才6.5万人,而学生就占了5000多。著名的建筑类大学“包豪斯大学”以及李斯特音乐学院,给小镇带来新鲜的空气;四处穿梭的各种肤色的学生,让人感受到勃勃生机。

  魏玛面积只有80多平方公里。去任何一个目的地,无需骑车,步行足矣。然而置身城中,你又会发现她很大。她的城市肌理太复杂,复杂到老是让人走岔了路。市中心的道路没有一条是直的,更没有两条路是平行的。但这样的路网结构很适合散步,步移景异,极富情趣。在这里,你无法穿高跟鞋狂奔疾走,不得不放缓脚步,倒也可以细细欣赏路边那些可爱的红瓦粉墙的小屋,还有不断变幻的风景。其中伊尔姆公园最令我难忘。它沿着半个城市的边缘像彩带一样展开,如穿在魏玛身上的一件绿色长袍,合身而舒展,自然而妩媚。不同的季节与天气,它呈现出不同的神韵,像是一部极有看头的小说的背景。

  魏玛让我喜欢,不仅仅因为歌德和席勒在这里创作出许多不朽文学名著,成就了德国古典文学的黄金期,也不仅仅因为这里有举世公认的包豪斯大学,吸引了各国学子来此学习建筑设计,还因为她对历史的维护和尊重。无论是值得荣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迹,还是耻辱的历史见证,每一样都得到了保留。

  郊区的布痕瓦尔德集中营,在希特勒统治时期曾杀害数以万计的犹太人。魏玛并不因为这段极不光彩的历史将其拆除,而是勇敢地把它列入文化保护项目,开办了各种展览,实事求是将整个历史呈现在世人面前。

  这就是曾经的德国文化中心和第一个“欧洲文化首都”,并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魏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