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金波:作家要爱护这一方净土(金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2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金波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金波

  作者是少儿读物生产链条当中的一环,应该自觉地去守望我们的文化传统,用自己的作品更好地呵护我们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结合自己这些年的创作,我有三点感受:

  第一,我们搞儿童出版和儿童创作的人爱说这里是一片净土。当净土变成沃土的时候,我们就要开始注意了,因为沃土的生长和茂盛,资源很丰富,但是有的人会播下杂草的种子,所以我们要爱护这片净土,要在这里多播种优质的种子,要勤奋地耕耘,特别是要把这片净土、沃土管理好,力争把最优质的产品奉献给孩子。

  第二,我们的小读者是小树苗,不是摇钱树。少儿图书市场扩大了,有了很大的利润空间,于是有一些人就抓住这样一个商机,就把孩子当成了摇钱树,向他们倾销不太好的图书产品,或提高书价,把手伸进孩子的口袋,他们赚取了利润,但是孩子和家长损失的不仅是一点钱财,还有比钱财更宝贵的身心健康,要知道孩子们都很好奇,但他们又缺少辨别的能力,所以他们一旦沉溺在凶杀、恐怖、色情的内容当中,就会在宝贵的童年时代失去纯真的品质,失去纯正的审美趣味,失去陶冶情操的大好年华。所以我们为孩子们写书、出书,应该把握这样的一个原则,要给他们一双寻找美的眼睛,一颗向善的心灵,一个求真的理想。这是我对自己的一种约束和规范,希望所有为孩子们服务的人都要有这样的胸怀。

  第三,好图书才能培养好读者。培养孩子们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这是人生最重要的一课,但是我们一定要用好图书去培养好读者。劣质、低俗的书只会让孩子们滑进低级趣味中。一个人如果在童年时代没有培养出高雅、纯正的趣味,他们将失去寻找美的眼睛、向善的心灵和求真的思想。我跟孩子们说,见到的没见到的,在书中和你们相会。这就是说当孩子们读到我写的故事、童话的时候,我要让小读者学会关心书中人物的命运,因为懂得关心人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此外,我觉得还要使小读者们从小就要培养热爱母语的思想感情。这是很重要的,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母语的感情会寄托着民族的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