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巨头大搞泛娱乐战略,文学何为?(鲁大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1日22:29 来源:中华读书报 鲁大智

  在互联网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文学的形态以及它对于每个人的意义和价值都变得不同以往,整个产业都在产生深刻的变革。网络文学的发展经历十多年的历程,其创作本身和运作模式都在发生着走向成熟的蜕变,那么,传统文学何为?

  腾讯公司9月10日在北京召开文学战略发布会,副总裁程武表示,腾讯文学将举全平台之力,来创新文学生产方式,探索新的文学展现形态,从而打造全新的文化体验。

  此前的8月23日,盛大文学与欧美两大著名制片人在京宣布,建立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双方各自推出顶级作家或影视制作人以助声威,他们的战略将对产业格局发生怎样的影响?

  盛大外结欧美

  盛大文学首席执行官侯小强表示,将启动小说选秀项目,为此次达成战略合作的两位制作人提供适合影视改编的文学作品,并共同出资拍成电影发行于国内及海外市场。两位制作人将出任合作项目的客座总编,并担任部分剧作家导师,共同选择一部适合世界的小说拍摄。

  按照战略合作协议,盛大文学首期提供了20部优秀网络小说,包括天蚕土豆《大主宰》、番茄《星辰变》、风凌天下《傲视九重天》、唐家三少《斗罗大陆》、蝴蝶蓝《全职高手》、辰东《遮天》等。盛大网络总裁、盛大文学董事长邱文友称,“盛大文学一直是电影事业的观察者、参与者和推动者,盛大文学在整个电影业中,更愿意扮演推动者的角色,为中国电影提供更多创意以及文本。”

  腾讯搞“全文学”

  腾讯文学系统发布了涵盖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畅销图书以及QQ阅读、QQ阅读中心等子品牌和产品渠道的全新业务体系和“全文学”发展战略,并与人民文学出版社、作家出版社等众多知名出版社、发行商签约合作,还与华谊兄弟等影视公司和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成立“优质剧本影视扶持联盟”(溯源联合基金池),致力推动文学作品泛娱乐开发。

  同时,腾讯文学还成立了由莫言、阿来、苏童和刘震云组成的“腾讯文学大师顾问团”,并与四位大师达成数字版权引进等多项合作。其中,莫言授权的作品包括《酒国》、《蛙》、《檀香刑》、《生死疲劳》以及获诺奖后首部新书《盛典:诺奖之行》等,因此,腾讯文学也成为莫言本人亲自授权发行其作品电子版权的网络平台。此外,阿来授权的作品为《尘埃飞扬》、《格萨尔王》等,苏童授权的作品为《我的帝王生涯》、《米》和《城北地带》,刘震云授权的作品为《手机》和《故乡》系列三部曲。

  为了抓住移动互联网和文学产业发展新机遇,腾讯文学将以“全文学”战略推进整体业务布局,真正去关注作者和用户的需求,关注产业链上下游伙伴的互补优势,打造涵盖文学创作、阅读以及泛娱乐开发的一体化平台,最终形成覆盖全内容、全用户、全平台和全产业链的新体系和新生态。

  在内容方面,腾讯文学将兼顾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为用户提供全面、优质的阅读内容。一方面,立足数字出版平台“畅销图书”,和百家出版社达成战略合作,引进丰富的传统文学作品;另一方面,全力发展网络原创文学,推出男性原创文学网站创世中文网、女性原创文学网站云起书院,致力培育优秀原创作者,挖掘优质的原创作品,打造全新的原创生态。

  此外,腾讯文学联手腾讯视频、华谊兄弟、新丽传媒以及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共同成立“优质剧本影视扶持联盟”(溯源联合基金池),致力于优质小说及剧本的影视改编。溯源联合基金池将专注于腾讯文学优质IP影视改编的项目投资、制作及运营。“溯源”意为追根溯源,文学创作是整个影视全产业链打通后的根源所在,所以五方联合基金池也是在追溯创意的源头。

  盛大一手抓娱乐,一手抓主流

  今年5月,盛大文学宣布斥资亿元全面升级旗下起点中文网作者福利。在原有福利计划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网络原创作者的不同生存现状,对基本收入保障、医疗保障、奖励制度、收益分成等方面都做了提升。此次福利计划调整将惠及起点中文网各类作者群体,例如,启动了医疗保障计划,投入千万元作者医疗基金。目前已经为二百余名作者缴纳了医疗保险,同时逐步扩大资助患病作者的范围,让更多人受益,为作者安心创作解决后顾之忧。同时规定电子订阅收入100%返还作者。2013年7月,盛大文学推行新开放战略,其中一项举措为,重塑起点中文网作者收益模式,连载订阅销售收入将通过“分成十奖励”的形式,100%返还作者。

  在主流化推进方面,盛大文学功不可没。盛大一直注重网络人才队伍的建设,推动促进网络作家与主流文学界接轨,以期共同繁荣。中国作家协会公布的2013年发展会员名单,盛大文学七位网络作家入选,包括起点中文网杨振东(笔名“辰东”,代表作《神墓》)、王小磊(笔名“骷髅精灵”,代表作《圣堂》)、林俊敏(笔名“阿菩”,代表作《唐骑》)、红袖添香宋丽暄(笔名“携爱再漂流”,代表作《同城热恋》)等人。自唐家三少成为首个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的网络作家后,跳舞等越来越多的知名网络作家也入选作协,这意味着网络作家不再是传统观念里的文学“野路子”,而是正越来越得到主流文学界的认可。这种认可正是盛大文学长期以来努力的方向,盛大文学此前已经做了一系列的主流化的工作———开办作家培训班,使传统的作家认识网络文学;把原创的作家带到作协,使之学习了解传统文学。

  莫言为腾讯文学背书

  莫言说,看不见的网络背后,一大群人在实实在在干活,网络无论如何虚幻,网络下的人都要吃饭。网络无论怎么美好,网络下的痛苦恐怕还是靠网络下来解决。网络与现实有密切联系,也不能互相代替,最终要靠网下活着。互联网企业的进入,不是“搅局”,而应该是网络文学产业生态的发展和升级的有力推手。

  作为腾讯大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世中文网已经做好迎接泛娱乐战略的准备,将充分发挥旗下强势编辑团队,强化创世的原创优势,为腾讯泛娱乐战略提供丰富的原创版权资源。创世中文网发布全新的作者升级体系,并提出“十万年薪普及化”的愿景,以孵化更多有潜力的网络作者。

  与此同时,腾讯文学全新推出的女性原创文学网站云起书院也在发布会上全新亮相。目前,云起书院已拥有作品总数超过11万部,每日更新作品5000余部,日更新字数累计超过2000万字;年收入百万元以上女性作者五人,年收入十万以元上作者一百余人。为了保证作者创作的积极性,云起书院承诺版权衍生收入百分之百归作者,并给予作品成功出版、改编影视、漫画或其他版权衍生的作者高额奖励。

  目前云起书院已与200余家业内主流的出版公司、50余家主流的影视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