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银幕再现慰安妇 感受地狱有几层(肖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0日14: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肖扬

  严歌苓父亲反战作品20年后重拍 关注战争饱受屈辱的女性群体

  银幕再现慰安妇 感受地狱有几层

  反战巨制重新搬上银幕更名为《黎明之眼》

  导语:昨日,吕小龙宣布反战巨制《地狱究竟有几层》将被重新搬上银幕,名为《黎明之眼》,由严歌苓担任文学顾问。而严歌苓的父亲萧马就是90年代慰安妇题材电影《地狱究竟有几层》的编剧。严歌苓表示:“这不仅是我对父亲作品的传承,也是我从从业者角度,以实际行动向一个良心导演致敬。”

  由严歌苓之父萧马编剧,香港导演吕小龙执导,反映慰安妇悲惨境遇的电影《地狱究竟有几层》曾引起轰动。昨日,吕小龙宣布这部反战巨制将被重新搬上银幕,名为《黎明之眼》,由严歌苓担任文学顾问。吕小龙导演介绍,在传承老版精华基础上,以更新颖的反思视角和更跌宕的人物命运,引领人们再度聚焦慰安妇这个二战时期饱含屈辱的女性群体。

  慰安妇的历史不能被忘记

  导演吕小龙多年来一直关注慰安妇问题,他首次与韩国合拍电视剧《黎明的眼睛》,就斩获1992年韩国电视剧大奖——金达莱奖。此后他又将其拍成电影《地狱究竟有几层》,以女性视角叩问“人间地狱”。片中秋山和美的人生巨变和慰安妇的悲惨性遭遇令人触目惊心,在90年代亚洲影坛掀起了一阵“关怀慰安妇”的反战热潮。吕小龙表示,之所以一直热衷拍摄慰安妇,是因为这个群体一直被误解,一直被遗忘。饱受战争屈辱的她们坚强活着只为讨一个迟到的公道,她们应该被记住。而中国慰安妇公开诉讼日本第一人万爱花的离世更是让他意识到,“慰安妇”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以后将越来越少,“作为影视人,我有责任、有义务,让世人知道她们,知道历史真相。” 

  新版是老版的剧情延伸

  时隔20年后,吕小龙重拍《黎明之眼》,该片以日本记者秋山和美从战争宣传旗手到慰安妇真相揭露者的蜕变,以及她也沦为慰安妇的悲惨命运,震撼讲述了二战时期慰安妇不为人知的屈辱与伤痛。吕小龙表示,“将通过再现并反思那段悲惨历史,以电影艺术的视角审视侵略战争对女性肉体与灵魂的伤害,把当下人对战争与和平的认识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老片新拍,谈到比较,吕小龙表示除保留老版原有人物和主体故事外,最大的不同就是视角的转变,“新版是以慰安妇后代,一个华裔青年女医生的视角还原历史,其中不仅增加了新人物,还增加了身世之谜和慰安妇后人的情感纠葛,而她们如何看待慰安妇,又如何和祖辈一起走出‘战争后遗症’,是本片的看点。可以说,新版是老版的剧情延伸,是基于新时期,当代人对慰安妇问题的新思考。”

  严歌苓第二次参与父亲作品的改编创作

  《黎明之眼》文学顾问严歌苓的父亲萧马就是90年代慰安妇题材电影《地狱究竟有几层》的编剧。某种意义上,《黎明之眼》也是严歌苓继《铁梨花》后,第二次参与父亲作品的改编创作,而她本人多年来也一直关注慰安妇。参与《黎明之眼》,严歌苓表示:“这不仅是我对父亲作品的传承,也是我从从业者角度,以实际行动向一个良心导演致敬。”

  至于男女主演,片方透露,男主角拟邀吴秀波、邓超、刘烨等人,而孙俪、杨幂、秋瓷炫、胡可则有望担当女一号,老牌女打星郑佩佩和女儿原子鏸已确定加盟该片,因而《黎明之眼》将成为郑佩佩母女首度合作的作品。

  文/本报记者 肖扬 摄影/齐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