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麦家开“免费书吧” 苏童流潋紫:文青们别客气(张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0日14: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张杰

  为了文青们,苏童不介意当灯笼。

  麦家在开营仪式上致辞。

  好友流潋紫帮忙吆喝。

  “既是书吧,也是文学创作营,这是一个公益性书店综合体。除了给大家提供一个看书喝咖啡的场合,也给喜欢创作的年轻人提供免费的客居写作环境。”在开营仪式上,东道主麦家,携他的文坛好友苏童、《甄嬛传》作者流潋紫、文学评论家谢有顺等人,一起欢迎首批入住的两位文学青年。

  麦家动情表示:“希望我的书吧,能成为作家交流据点和文学交友栖居地,一个文学爱好者和阅读者的精神枢纽,一个能够孕育文学灵感的母体。”

  参考“莎士比亚书店”

  文青们免费享用三个月

  麦家助理闫小姐介绍,书吧以法国莎士比亚书店为榜样,分为阅读区、沙龙区、文化体验展区三部分,共有260平方米的读书空间,分为书吧和免费客居文学创作基地。“其中书吧共有一万多册中外人文经典书籍,可供读者免费阅读。而免费文学创作基地,则是每年由麦家亲自甄选并邀请八到十二名文学青年,免费享受三个月的客居自由创作空间。”麦家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曾提到,文学青年刚开始起步的时候,“都很孤独,也很艰辛。我自己就是这么过来的。所以,希望能帮助他们。”

  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原著作者苏童,是麦家请来书吧做客的第一位作家,麦家调皮地称他为“灯笼”。苏童也幽默回应:“‘灯笼’的使命就是贺喜的,照亮别人的。”

  首批投稿2000万字

  麦家聘请6位编辑帮遴选

  创作营对全国各地的文学青年开放,接受文学青年的投稿。据闫小姐介绍,自2013年4月23日,书吧开始试运行以来,在短短几个月内,他们共收到稿件400余件,更有从德国、美国、加拿大、英国飘洋过海而来的,体裁涉及小说、散文、诗歌、剧本、随笔,共计字数2000余万,最长的是一部70万字的小说,“数量庞大的投稿,令麦老师一度无法专心自己的创作,他为此专门聘请了6位经验丰富的编辑进行协助遴选。”

  最新进展

  入住一男一女

  麦家看重他们的文学梦

  目前首批入住的两位年轻创作人,分别是27岁的山西小伙李楠和23岁的江西姑娘杨怡。据闫小姐透露,李楠从2008年开始写作,他在北京端过盘子,贴过小广告,时常在赚足了一个月的生活费后,就把时间用来写作。5年来,他时刻徘徊在温饱线上,但始终与文学创作为伴。这份文学梦想也打动了麦家,“其实李楠给我的作品是不完整的,甚至说只是个大纲。但他的创作思路比较好,我对他很有期待。况且,一个小伙子,26岁离开北京,回老家专心写作,这份决心是难得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