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过个有文化内涵的中秋节(钟丘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9日20: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钟丘杰

  今年的中秋节应该会耳根比较清净,一来是没有了以往各式豪华中秋晚会的喧嚣嬉闹,二来是少了往年“金玉其外”式月饼送来送去的寒暄纷扰。

  祭月神、树中秋、点塔灯、放天灯、走月亮、舞火龙……据考证,这些特殊的风俗让古人的中秋节丰富多彩、富有文化味。随着时代的发展,中秋节的文化内涵已逐步式微,身边没有了这些习俗,如何过好这个承载优秀传统文化和共同文化记忆的传统佳节呢?

  笔者以为,大可不必成为“唯钱是从”的节日奢侈消费的推波助澜者。月圆之夜,沏上一壶清茶,备上月饼和果品,亲朋好友围桌而坐,赏赏月、聊聊天,共同分享团圆的美好时刻;或者给孩子们讲讲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的故事,让他们远离那些胡编乱造、乌七八糟的垃圾读物;抑或是一家人买个制作月饼的模具,全家齐上手,享受自己动手带来的快乐和幸福,不失为弘扬传承传统中秋文化,延续其精神内涵的好选择。

  只有营造的节日氛围浓了,内涵有了,文化也就回归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