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别丢弃鲁迅这把“解剖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8日10:20 来源:人民日报

  因为一篇《风筝》的“退出”教材,“鲁迅风波”再掀轩然。其言凿凿,说鲁迅从未“退出”教材,至今还独占鳌头;拍手相庆,论鲁迅“早该退出”,“早该下课”,不能让他“贻害下代”。到了今天呢?风波又已过去,争论也已平息,鲁迅“退出”与否的问题,又将如天上的白云,一飘就过去啦。

  一百个人的眼里,就有一百个鲁迅。比如总是说鲁迅是“匕首和投枪”,其实鲁迅更是一把解剖刀。鲁迅从“解剖自己”入手,剖开了中国文化的深层,触及了我们每个人的“根性”,一个阿Q,绵延几千年、复制千千万,一种“精神胜利法”,那是翻出来我们族群的内囊和底牌哦。我们拿着鲁迅这面镜子,镜子里照见的是我们自己,几乎人人可以“对号入座”,我们再读鲁迅的文学,竟可以读出一身冷汗,才知道我们时至今日,仍然没有“走出未庄”啊。

  所以,鲁迅还真不能“退出”,这更因为,从文化这个深层来说,鲁迅并没有过时——鲁迅一生批判的“国民性”,在我们身上,是大有好转呢,还是改造维艰甚至愈演愈烈?这是可以反思的。例如“看客”心理,例如“和尚摸得我摸不得”,例如围观、窥私、猎奇、内斗、轻信、传谣、起哄、暴戾,乃至那一声同样“隽永”的国骂,从网络上下,到市井之间,你不觉得鲁迅先生恍然在世,《阿Q正传》正演绎《故事新编》,一切都那样具有“当下性”吗?所以,鲁迅非但不能“退出”,而且时代仍在强烈地呼唤鲁迅。

  鲁迅的作品有点难读甚至有点晦涩,鲁迅的语言富有个性甚至偶或还有点“生造”,小孩子是否读得进,那是一个教学规律问题,应由基础教育方面的专家来研究。但鲁迅能不能“退出”我们今天的生活,这把人性的“解剖刀”、这面现实的“镜子”应当不应当丢弃,却是另一个问题。

  (摘编自9月16日《解放日报》,作者:凌河,原题为《鲁迅究竟该不该“退出”中小学教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