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王立群:记录下来的历史已经失去了原貌(罗皓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8日10: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罗皓菱

  昨天,著名学者王立群携新书《王立群读宋史之宋太宗》亮相北京国际图书节签售并做客《名家大讲堂》。在名为“历史书写和文学传播”的讲座中,王立群指出,所有的历史书写都是有主观加工的,所谓“真实再现历史”是一个天大的谎言。

  王立群称,历史书写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比如《史记》中关于“赵氏孤儿”的记载,《晋世家》记载得很简单,没有出现屠岸贾;《赵世家》的记载中出现了屠岸贾及“搜孤救孤”的情节,和我们大家熟知的“赵氏孤儿”的故事大体接近。这样就带来一个问题,哪一个是更真实的历史。

  王立群认为,记录下来的历史已经失去了原貌,不可能是完全的“真实再现”,所谓真实再现是一个天大的谎言。历史书写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和制约。第一,史学家写历史时受依据文献的制约;第二,书写历史时进行了主观加工;第三,受书写者政治立场的制约及他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等因素的影响。在他看来原始的文献记载、考古的发掘和逻辑推理结合的历史书写比较靠谱。

  当历史记录下来,就要被传播,在传播历史的各种方式中,文学的影响力最大,“政治、历史、文学都在传播历史,但是政治对历史的传播强调的是权威,历史对历史的传播强调的是真实,文学对历史的传播强调的是影响”。一个历史书写者要了解曹操一般会看看《三国志》、《三国注疏》及曹操的散文、诗歌等等。但99.99%的老百姓都是看《三国演义》、听评书、看有关电影和电视剧,甚至有些年轻学生是玩了三国的游戏,了解了三国故事。

  所以,观众心目中的历史来源极其复杂,绝大多数不是书写的历史,“历史里的曹操是个英雄,文学里是个奸雄,所以历史书写和历史传播不是一回事。”关于历史题材的影视剧,“文学传播是不是符合历史书写,优秀的导演和编剧应当充分顾及这一点,才能传播正确的历史和历史观,这是导演的社会责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