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两岸学者共聚研讨《延平答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7日14:30 来源: 福建日报 吴柳滔

  15日,纪念李侗诞辰920周年暨《延平答问》学术研讨会在南平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关学者和李氏宗亲齐聚延平区,围绕理学家朱熹与“延平先生”李侗之间的《延平答问》进行学术探讨。

  研讨会上,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朱茂男提出“朱李一家亲”的观点,并认为对李侗文化的深刻理解是研究朱子文化的前提和基础,台湾很多学子在学习李侗文化,希望“朱李文化”对两岸文化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据了解,朱熹曾6次求见李侗,并拜李侗为师。李侗病逝后,朱熹将他与李侗之间答问论难的书信汇编为《延平答问》,从书中可以看出,李侗所授理学思想对朱熹有着重要影响。在本届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学者指出,正是在李侗的影响下,朱熹完成了逃禅归儒的为学经历,步入了理学殿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